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加强线上科技服务 助力春耕生产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5-22 17:4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科技局充分发挥星火科技12396科技信息服务体系24小时不打烊的优势,积极开展线上科技信息服务,指导农牧民做好科学防疫和春耕备耕。
      科技信息随时收,防疫知识不能少。重点推送了疫情防控信息、科普信息、实用技术、农产品行情等内容,让居家防控的农牧民加强农牧业技术知识学习,掌握市场行情动态,了解巴彦淖尔市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其中,实用技术栏目主要通过与专家在线约稿,上传更新春耕备耕时节的相关农牧业实用技术,努力把疫情对农牧业的影响尽可能降低,为确保粮食安全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同时,星火科技12396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将近年来同期适用的生产技术、牲畜疫病防治技术及农情灾害预警等技术信息置顶,方便用户查阅。
      线上服务效率高,专家农牧民互动忙。研究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线上服务的通知》,组织市县两级科技部门利用12396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线上服务力度和频度,开展线上视频培训、视频技术咨询服务,实时解答农牧民生产技术疑难问题,为稳步有序推进全市农牧业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稳定农畜产品物资供应和保障,提供科技精准服务。通过科技服务券的激励,196名科技精准服务专家利用平台视频、电话和图文功能,为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提供线上、线下农业生产技术咨询、诊断服务等全方位的农牧业科技服务。科技服务专家还利用微信“12396”小程序进行直播培训,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用户根据直播预告,有选择有针对性地进入直播,增加了“12396”用户与专家之间沟通的便捷度。在快手直播平台,12396科技服务专家刘海明近日的一场直播中,观看人数超过1600人。通过线上培训,农牧民能够和科技服务专家进行很好的交流沟通,解决生产生活技术难题,收到了良好的互动效果。
      截止5月20日,通过“星火科技12396”科技信息服务平台APP平台推送科技信息1803条,专家答疑328条;科技精准服务平台服务1020次,其中科技专家实地出诊服务948次,线上远程会诊72次;利用微信、快手短视频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培训700场次以上、上传各类培训视频200部以上,有效引导帮助广大农牧民科学、合理地开展防疫和春耕备耕工作。(市科技局 孙植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科技局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