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巴彦淖尔电业局施工一线临时党支部作用大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14 10:3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要注意基础施工时防护栏的安装,不能大意!”近日,以忠义、晨光、小型基建临时党支部书记常利斌为组长的工程安全检查小组,正认真查看现场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并不时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安全。今年以来,面对工程建设点多面广、任务艰巨、党员流动分散等问题,巴彦淖尔电业局党委注重发挥临时党支部主体作用,把支部建在工程现场,将分散党员集中管理,让现场党员发挥作用,实现阵地建设不“临时”、党员管理不“临时”、作用发挥不“临时”。

      阵地建设不“临时”,党旗飘在工地上。走进忠义220千伏输电工程的党员活动室,崭新的党建活动阵地映入眼帘,室内悬挂党旗,墙上展板有入党誓词、党支部组织机构图、党建工作重点等内容。围绕忠义、晨光、小型基建临时党支部,该局党委在建设现场的党员活动室设立了“红色书柜”,为党员配备红色书籍,充分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微媒介,多次组织开展了集中教育学习和自主学习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党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大家的政治意识。同时,将学安规、读案例、反违章等内容融入主题党日活动,让安全意识入眼、入脑、入心。软环境不可少,硬指标一样要做好。在忠义220千伏工程建设现场,摆放着党支部所有党员的业绩看板,其中包含了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检查等内容,业绩看板实行积分制管理,党员们的工作表现和工作评价一目了然。

      党员管理不“临时”,一个党员一面旗。该局党委在成立工程项目部的同时,整合参建单位党组织力量,提升参建单位“协同作战”能力,以“技术负责+组织督责+党员尽责”的方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基建施工一线,打造以现场党支部、党员队伍和技术骨干为主体,多层级建设基层战斗堡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和施工作业安全。借助支部活动,结合工程实际,加大基建领域廉政教育,筑牢廉政防线。采用“四不两直”人工稽查、微信群作业照片抽查和“数字工地”现场视频监控的方式,重点查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技术交底、现场作业规范及岗前培训开展情况,逐一核实现场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对检查项目及数据进行详细记录,引导和监督其他施工人员遵规守纪。

      作用发挥不“临时”,攻坚克难显担当。今年以来,该局党委着力在“党建+安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和激励临时党支部在工程建设中攻坚克难,做实工程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实现党的建设和工程建设同步推进。在忠义、晨光、小型基建临时党支部,9名党员来自不同的项目组,分工角色也各不相同。为实现有效管理,将党员们凝聚成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在推进工程建设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属地协调、设计、施工、监理等资源,提前谋划,就工程建设中的征地拆迁、林地赔偿、跨越手续等当务之急,明确党员责任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工程按期竣工投产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该局党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基建”同频共振,构建电网工程建设现场安全新模式,使党建工作成为助推电网建设的“红色引擎”,筑牢企业安全“生命线”。(通讯员 王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