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8-12 09: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立足疫情防控和深化 “放管服”改革两个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模式,全力提升审批效率,着力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扩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

      扩展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实现市直、各旗县区全部事项网上办理,目前网上办理量已达到125968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与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了数据连通,水、电、暖、气等公用服务企业也完成系统录入工作;加快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认领和录入工作,累计认领并发布权力事项实施清单3066项,并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录入要素整改工作;全区一体化在线平台完成了盟市旗舰店建设任务,“蒙速办”APP接入特色应用服务34项;完成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注册、统一退出对接功能,完成了本级平台等保定级备案和安全风险评估;梳理并上报电子证照43类,上传历史数据1687条;按照统一电子印章标准,完成了199枚电子印章的制作。全力推进自治区、市、旗县区三级政务服务大厅音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实现了三级视频监控系统互通;市本级网上可办率达到97%,并积极开发应用各类智慧服务终端,建成了24小时自助智慧政务服务大厅,设有社保、税务、电力等部门9种类型自助办事终端,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

      一是完成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组织市本级29个部门重新梳理了市本级权责清单,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调整后,市本级权责清单共包含行政权力6604项,权责清单与2018年相比,权责事项总数减少173项。组织完成了36个部门447个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被作为自治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正在录入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二是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不断强化各级政务大厅的“一站式”功能,市本级33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务大厅,包括24个常驻部门和7个综合窗口代办部门,水、电、暖、气等8家公共服务企业实现了应进必进,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就可办成“一揽子事”。三是以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为标准整合归并相关事项,重点在工商登记、不动产登记、税务服务、投资项目等领域推广“综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涉及两个部门以上事项全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办理,推进一件事情全流程快速办结。牵头研究出台了《巴彦淖尔市“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方案》,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银行开户4个环节按“一件事”标准整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办结。目前,“一事一次办”事项达到57项,力争年内突破100件以上。四是推进“一窗办理”,构建一站式服务模式。取消了房产交易确认环节,将不动产登记压缩为受理、审核登簿、发证3个环节,房屋产权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实现“全城通办、一窗受理、一厅办结”,抵押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其他登记业务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五是深入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进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数据资源集中共享,实现了“一个材料用到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以来,除涉密材料外,各部门审批申请材料和审批结果材料上传平台共享共用,部门通过共享设计图等材料,可实现报装“零材料”。严格落实“平台之下无审批”原则,市、旗县区两级登录系统平台录入各类项目86项,审批事项121项,实现并联事项8项。同时,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改革,“容缺审批”清单涉及市直部门12个、事项39项、容缺材料103项。

      提升12345热线效能

      一是多举措提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效能。整合全市335个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形成一号受理、分类处理、限时办理、超时问责、结果反馈的政务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完善12345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督办力度、设立“巴事快办”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倒逼部门主动作为、提高履职效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自2019年11月4日正式运行以来,累计接办群众来电36234个,形成派发工单5082个,办结各类供暖、乱收费、噪音扰民等各类诉求4794件,回访满意度90%以上,日益成为了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的响亮品牌。二是积极打造智能化为民服务终端。目前已具备自助办理、自动打印、查询等4类29项服务功能。三是持续推进“重大项目直通快办”平台顺畅运行。协调组织市直8个相关审批部门及3家市政公共服务企业,完成了全市重大项目审批流程图,并嵌入审批平台进行在线审批。四是积极稳妥推进政银合作模式。在7个旗县区打造了43个示范点,推动了各类服务事项均纳入便民服务代办点集中办理。创新开展政邮合作,邮政部门进驻大厅办理信函邮件寄递、报刊订阅、代开税票、代办交管罚款、便民缴费等全面服务。先后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签订框架协议,推动双方数据业务无缝对接。目前可通过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办理银行的缴费业务,14项政务服务事项正在装入银行自助柜员机,政银合作初见成效。五是设立综合代办服务窗口,通过服务外包形式配备了10名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表格填报、收件发件等服务,目前,共有19个部门、73项事项由综合代办服务窗口受理。六是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已完成了评价系统升级改造,正在加快推进大厅办事窗口平板评价器的配置工作,目前已评价6156条,均为满意以上评价。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各类审批147.5万件,办结率达98%,满意率达98%。

      抓好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一是配合全市开展防疫工作。疫情期间,抽调4名工作人员到社区开展轮班值守、人员排查等工作。二是做好政务服务大厅防疫工作。及时落实相关措施,在政务服务大厅入口处设立扫码点,安排专班专人落实预约对接、身份核验、扫码登记等工作。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创新优化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如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审批,积极引导和宣传“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审批月和“金融服务日”活动,办结重大项目24个,总投资8亿元,举办3期“金融服务日”座谈会,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将包括招标申请、场地预约、投标报名、电子投标、中标通知在内的各项招标业务全部放到网上办理,采取“不见面开标”方式重启招投标项目,助力我市复工复产。(通讯员 辛三宽 解伟)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