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我市优质农产销得快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16 10:2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仓储中心一角

      
    临河区创业创新孵化基地

      
    快递员正在挑拣快件

      
    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

      相比于传统实体店销售,线上销售有着快速便捷的优势,我市各类农特产品也借助着电商的快车抵达了全国各地,更多的原产地家乡味飞入了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借助互联网平台销售特色农副产品,助力当地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据巴彦淖尔市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显示:2020年1~8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33.8亿元,同比上涨0.91%;网络零售额18.09亿元,同比增长29.95%。

      加快电商园区建设

      分拣、装箱、打包、装车……近日,记者在临河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仓库看到,工作人员有序忙碌着,门外的快递员迅速将打包好的包裹装车发运。

      临河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于2016年2月,位于临河城区西北角,占地面积56亩,建筑面积36300平方米,是一个以电子商务运营、培训、服务、电商企业与个人创业孵化、产品展示等为主导,集聚电商、仓储物流、生产加工、金融、包装设计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子商务产业园。

      在产业园2号楼,记者看到巴彦淖尔市利仁电子商务公司、内蒙古大眼猴食品有限公司等各企业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接单、答疑,忙碌不停。“我们公司主要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牛肉干、奶制品、食用油、瓜子等巴彦淖尔市优质特产。自‘天赋河套’品牌打响以来,消费者对我市的优质农产品认可度越来越高,我们很期待在‘天赋河套’品牌的强力引领下,公司的销售业绩能再创新高。”利仁公司总经理叶龙说。

      目前,临河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共入驻大眼猴、利仁、京东河套馆等电商企业和创客439家,中通、顺丰、邮政等快递物流企业5家。此外,产业园网仓为入驻企业提供仓储、分拣、配送、管理等一站式从入仓到出仓全程智能化管理服务,而企业则通过电商渠道,将面粉、乳制品、葵花子、牛肉干等河套土特产和“天赋河套”优质农产品发往全国各地,不仅让河套优质农特产品走了出去,还推动了临河区电商行业的发展,让更多的有志创业人员不出家门就可以增收致富。

      “目前,产业园网仓日均发货量1000~2000单,2019年网仓发货50多万单,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额达7.9亿元。”据临河区商务局电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2月9日起,临河区商务局组织13家优质电商企业启动了电商保供同城配送活动,利用线上销售,疫情期间共成交8万多单,成交金额达78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市民的正常生活需求。

      和临河区一样,乘着电商产业发展的东风,全市各旗县区充分利用现有楼宇、厂房等,建设多功能、多业态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推动电商企业“集聚化、抱团式”发展。全市6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均制定了三年内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办公室设备、物业服务、网络服务、电商培训等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电商相关企业和个体户入驻。

      据商务部门统计:2020年1~8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企业数1305家,直接就业人员1.57万人,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8.9亿元,同比上涨14.5%,其中农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42.66亿元,占电子商务总交易额的87.23%。全市7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合计入驻企业和个体776户,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7.34亿元,同比上涨1.8%。

      促进电商、快递深度融合

      好东西要看到品尝到,更要形成客源回流,快递行业的助力必不可少。

      近年来,我市邮政寄递企业主动适应新业态新增长模式,多举措将快递服务业务和“互联网+”相结合,以“天赋河套”公用品牌为契机,围绕地方特产开发瓜子、面粉、冷鲜肉等寄递业务,打通农产品流通的脉络,让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搭上电商“顺风车”。

      38岁的孙永利是巴彦淖尔市中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女快递员,她从事快递行业已经七个年头。孙永利回忆说,刚干快递员时,她负责派送的区域面积较大,可每日派件量平均不足百件。现在她负责的片区调整为临河区解放西街这半条街,派件区域不足之前的一半,可快件量却大幅增加,现在她每天平均派件200多件,遇高峰期可达300多件。孙永利说,在公司所有快递员中,她的派件数算中等,个别有经验的快递员高峰期送件量能达到400多件。

      说起快递数量增加变化,中通快递员李将军感慨:“快件太多了,网民的购买力真的很强大!我们公司有近百名快递员,大家天天跑跑跑、送送送,有时难免会有积压送不出的快件。尤其到了‘6·18’‘双11’‘双12’等促销节,所有快递员都要加班加点。”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8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03.80万件,同比增长62.4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280.10万元,同比增长31.19%。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61.83万件,同比上升16.7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741.82万件,同比增长67.91%;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0.15万件,同比上升15.26%。

      8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72.47万件,同比增长98.19%;业务收入完成2032.55万元,同比增长57.85%。

      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少农民通过“触网”拓展了销售渠道。这两年,巴彦淖尔农牧民不仅学会了网购,还做起了电商。华莱士、灯笼红香瓜、肉苁蓉、乌拉特羊肉、葵花子……巴彦淖尔特产纷纷进入“互联网+”的快车道。从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到今天鼠标一点农畜产品行销天下,巴彦淖尔农牧民正在用这最纯朴的味道实现华丽转身。

      “以前拉着鸡蛋到处推销,一颗最多5毛钱,还不好卖。现在网上销售,不但价钱翻了两番,而且还供不应求。”五原县和胜乡和丰三组土鸡散养户王金年高兴地说。

      王金年是推动农商互联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五原县通过电商引领、资源整合,构建起了多元化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3种紧密的农企利益联结模式(“电商+企业+农户”“企业+农户”“电商+农户”),使农畜产品大幅升值,畅销全国。五原县还通过农商互联,实现了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全县电商企业联合200多家合作社,辐射1万多农户发展订单农业,实现了产销对接、以销定产,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同时,电商企业与32家传统企业合作,按照市场需求标准开展农畜产品深加工,促进了传统企业触电上网、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借助国家和自治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旗)项目,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为了加快农商互联融合发展步伐,我市鼓励和引导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农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及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与电商企业深度合作,不断丰富和创新“联产品、联设施、联标准、联数据、联市场”五联工作。引导全市130家认证产品企业和合作社,纳入了自治区农畜产品追溯信息平台。建成了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羊畜产品交易中心,羊畜产品交易中心每日发布的交易行情,已成为全国羊肉价格的风向标。支持圣牧高科、草原宏宝、恒丰面粉、三胖蛋、胖农等传统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开展农商互联,实现涉农主体、电商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合作共赢。(记者 陈荣 文/图 )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