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

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推动巴彦淖尔绿色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20 09:2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把税费优惠政策送到企业 把税费优惠政策送到企业

       
    了解企业运行情况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从落实税收政策、加强宣传辅导、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等方面再加劲再发力,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精准释放政策红利,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户纳税企业、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中,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巴彦淖尔绿色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落细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始终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税收政策宣传和纳税人辅导上下足硬功夫。坚持全系统上下联动,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税收宣传服务举措,采取分批次集中辅导、点对点个性辅导等方式,不断拓宽政策宣传载体,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培训辅导模式,坚持放管结合、服务跟进,普惠性政策百分之百“全面喷灌”,个性化政策一对一“滴灌”,同时把握好政策宣传的节奏,确保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一年多来,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主动融入“天赋河套”品牌发展战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上门一对一”服务,认真研究落实科技创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自主研发活力,为“天赋河套”品牌注入了科技动能。内蒙古蒙元宽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吕娜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发酵技术获得了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2019年,企业减免所得税22.5万元,这笔资金全部投入到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发之中。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潘丽娜介绍,该公司通过多年不断致力于原味瓜子的生产研发,2018年自主研发了一套独具特色的熟瓜子生产线,获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0万元的政策优惠。公司将这笔资金投入到产品技术研发中,与高等院校合作,研发优质向日葵种植技术,并推广基地种植,以高新技术推动向日葵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持续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减税降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形成落实减税降费的强大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今年出台的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持续深化统计核算分析,强化数据质量全程监控,持续加强防控风险工作,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把防控风险贯穿于减税降费工作全过程。准确把握政策执行情况,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申报数据纠错工作,切实做好减税降费效应分析基础,确保统计核算工作的数据质量,努力做到税收政策“应减必减,应享必享”。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类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构建三项机制,全力实现政策红利持续、精准释放,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6.56亿元,占全年税收收入的17.6%,惠及纳税人40万户次,其中民营企业减税降费约13亿元,占减税降费总额的78.5%。2020年1~7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共计52575万元,其中减税29971万元,降费22604万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7万户次。1~8月,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811户次,办理退免税税额31482万元,占全区12.16%。

      推进春风行动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巴彦淖尔市税务局按照自治区税务局的整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紧扣“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对自治区税务局下达的行动措施进行梳理分析,按照符合实际、便于推行的总原则,充分考虑了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本地工作实际等现实因素,形成我市4类24项78条便民措施,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实施单位和完成时限,以保证每项措施责任明确,时间可控。同时将“春风行动”实施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系统进行量化考核。开展督办督查,督导“春风行动”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上半年,已有21条措施落实到位,其余57条正在按要求持续推进开展。

      依托内蒙古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联合市内各类金融机构及时推出“助力小微·共克时疫”银税互动服务,并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市“银税互动”工作会议,多方共同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银税互动”合作银行4家,已推出金融产品4个,为697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57亿元。

      提升服务质效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充分发挥电子税务局主渠道作用,扩大疫情防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覆盖面,放宽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条件,将办税服务厅“线下”业务事项优化至电子税务局办理。

      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事项的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的政策举措。在拓展网上线上办税缴费的同时,积极为纳税人提供其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推出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网上验旧等服务,保障纳税人发票领用不受疫情影响。推出电子税务局、i税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预约服务,分时分批、错峰办理涉税业务,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快捷办税缴费。

      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压缩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精简办税资料和流程简并申报缴税次数,公开涉税事项办理时限,压减办税时间,加大推广使用电子发票的力度,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税。今年前7个月,全市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447万户次,线上办税占比64.47%。有37.73万户次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申报率达到了99%。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