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21 11:4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个人缴费标准为310元 缴费截止明年2月28日

      《关于做好2021年巴彦淖尔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缴费工作的通知》已于近期印发。根据《通知》,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310元,参保缴费时间截止于2021年2月28日。

      我市将严格落实自治区异地参保政策。取得我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可自愿选择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参保,在居住地参保的享受与居住地参保人员相同的医疗保险待遇。对持居住证参保和新生儿在父母任意一方参保地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的,各级财政按当地居民相同标准给予补助。

      参保人员不得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得重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参保对象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以外的城乡居民,包括农村牧区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其他人员,都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筹资标准

      2021年度筹资由个人缴费和各级财政补助构成。个人缴费标准为310元,各级财政按国家、自治区规定的筹资标准补助,除国家、自治区承担部分外,剩余部分由市与旗县区按2∶8比例分担。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口、残疾人等人员个人缴费由当地政府按照相关标准给予补贴。

      参保时间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预缴费制度。2020年9月1日~2021年2月28日缴纳2021年度医保费。各旗县区于2020年12月25日前完成2021年城乡居民集中参保、缴费、登记、信息录入工作,因特殊情况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登记缴费参保的,可延长至2021年2月28日。

      2021年3月1日,全市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录入截止,参保系统关闭。

      在此期间未缴费登记的居民,视为放弃年度参保资格。

      缴费渠道

      税务机关采取集中征收或委托村(居委会)、学校等集中代收方式,或通过云POS机、柜台、手机、自助终端等方式为参保人提供更为便利的多元化缴费渠道。

      相关链接

      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经开始缴费,参保人可持身份证或社保卡在辖区内选择常住地就近缴纳。

      具体缴费途径有以下4种:

      居民医保这样缴费

      ①委托征收:委托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学校等代收。

      ②云POS机缴费:参保人可在各级办税大厅、行政大厅及各办事处、居委会、村镇税务所等便民点通过云POS机缴纳。

      ③微信缴费:登录微信,点击右下角“我”,选择“支付”,点击“城市服务”,选择“内蒙古社保缴费服务”,点击“选档缴费”,登录身份证号,选择费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档次“居民医疗310”,选择“银行卡支付”或“其他”(微信)支付,完成缴费成功。

      ④自助终端缴费:五原县税务局办税大厅设置有6台24小时自助终端,参保人可自助缴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