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为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巴彦淖尔电业局“十三五”成就巡礼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9 10:0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建设坚强电网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眸“十三五”,巴彦淖尔电业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万般努力化作转型步伐奋勇向前,无数心血凝结发展累累硕果。5年来,铁塔入云端,银线通八方;5年来,绿色动能源源不断,城乡电网统筹发展;5年来,服务技能持续优化,服务手段日新月异。巴彦淖尔电力人始终以奋进的姿态立塔架线,为当地百姓美好生活赋能充电,为巴彦淖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今天,特推出专题报道,全景式展示“十三五”时期巴彦淖尔电业局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编者
     
    电网建设篇
    优化网架强筋骨
      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条条银线飞越长空,一幅幅壮美瑰丽的画卷在八百里巴彦淖尔大地徐徐展开……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能源支撑,巴彦淖尔电业局始终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携手奋进,辛勤耕耘,以可靠的电力保障推动并见证着巴彦淖尔的繁荣与发展。
      融入大规划 坚强电网助力经济发展
      沿着临河区金川大道一路向北,在距离市区近30公里的忠义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室外电气部分220千伏GIS设备进行高压试验和二次调试。总投资1.4亿元的巴彦淖尔市首座220千伏电压等级智能变电站即将竣工。
      “十三五”期间,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拓展拉大,巴彦淖尔电网建设全面提速。五年来,该局紧扣全市经济发展脉搏,以超前的眼光统筹巴彦淖尔电网规划,无缝融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布局,紧跟“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步伐,准确把握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现代农牧业等重点工作提供“绿色能源”支撑,将电网建设项目纳入全市重点工程督办序列,推进“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常态化运作模式,把高标准的电网规划从蓝图变成现实。累计投资64.5亿元,新建、扩建和改造各电业等级变电站40座,新建各电压等级线路3300多公里。建成乌拉特中旗百万千瓦风电汇集站,首座220千伏户外GIS变电站建国运维站成功投运,完成了黑柳子工业园区、黑猫煤化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等全市重点项目电力配套工程。电力输送“主动脉”不断壮大,一个各级电压等级匹配、布局合理、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经济高效的电网,为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绿色动能。
      筑牢安全网 精益管理推进工程建设
      2020年12月21日,在晨光110千伏输变电施工现场,电力施工人员正忙着组塔放线,整个工程建设正按计划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是巴彦淖尔电业局开足马力、奋力攻坚“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每一项工程顺利建设投产,该局守底线、抓基础、补短板,主动出击,从抓管理、强技术、勤创新入手,以越来越规范的安全标准,尖端的前沿科技,实施精益化管控,实现电网建设跨越发展。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建立以安全第一责任人为核心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工程实施的组织领导和全过程管控,编制《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关键点安全检查大纲》,全员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成立两级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三级对应沟通机制,推行项目属地负责制,密切联系规划、国土、林业等职能部门,全力开展属地化清障工作,并积极协调将主网工程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督办序列,确保工程建设各环节有效衔接,工程建设整体质量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丰州110千伏变电站963米单根电缆穿管展放,成功刷新了集团公司新纪录;首座220千伏户外GIS变电站建国220千伏运维站成功投运;4个月拿到国家四部委15个部门单位的跨国供电建设前期手续,稳步推进口岸—蒙古查干哈达地区35千伏供电项目;3个月建起一座变电站、70天完成站内出线间隔、60天为新能源接通网电全力助力脱贫攻坚……座座铁塔牵挽条条银线,成把强大的电流送向城乡村落,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
      推广新工艺 精益求精打造样板工程
      马场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以一流的工艺标准荣获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和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乌拉山镇北110千伏变电站工程、海子堰110千伏变电站工程获内蒙古自治区安装工程优质奖……
      亮点先行,样板引路。该局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力践行“过程创优、一次成优”管理理念,坚持设计优化、策划细化、工艺深化、指标量化,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质量控制,推广“两型三新、三通一标”,强化制度、手册、网络、人员“四位一体”监督管控,对工程质量全过程管控,全局实现开工率、投产率、结算率、投资完成率4个100%和“零缺陷”移交生产。五年来,先后有67项工程投产,3万多名电力建设者前赴后继,推动了一大批民生工程落地见效。在马场地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钢管杆双回同杆架设,安装工程焊口一次合格率达99.8%,优于97%的行业优良标准,电缆排列整齐,盘柜二次接线可靠、美观,设备、系统标识、标牌规范统一,93项标准工艺在这里得到了应用,内在质量可靠、外表工艺美观、各项指标优良的马场地工程一举拿下了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十四五”的蓝图已开启,伴随着电网建设的铿锵步伐,巴彦淖尔电业局将主动紧跟地区发展规划,创精品工程,树蒙电丰碑,为巴彦淖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通讯员 王珏)
     
    配电网建设篇
    民生工程惠百姓
      从“能保障”到“保障好”,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十三五”期间,巴彦淖尔电业局累计投入43.76亿元资金,用于配电网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供电质量及供电能力,解决薄弱区域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从提升配电网工程质量、配电网智能化水平、推进重点民生工程方面发力,让百姓用电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安全。
      农网改造工程:乡村开启新生活
      “现在村子治理得好看了,住起来舒服了。感觉变化最大的还是电路改造好以后,用电安全了也方便了。”旧地村村民王明国说,“原来空调、冰箱这些大功率电器根本带不起来,用电高峰时100瓦的灯泡只能当40瓦的用”。
      农网改造前的旧地村,电杆较低,低垂的电线经过屋顶、树枝,很不安全。农网改造升级后,村里竖起了10米高的电杆,架起了崭新的电线,王明国家里亮堂了,心里更亮堂。如今的河套大地上,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电力线路、美观整洁的电表箱、排列整齐的电杆,城网工程、老旧计量改造、小城镇中心村农网升级改造、贫困村通动力电等一系列“强网惠民”民生工程的实施,大大加快了建设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美丽乡村的步伐。
      “十三五”期间,巴彦淖尔电业局按照“样板领路、示范先行”的建设思路,着力打造“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且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配电网。逐年普及应用标准化工艺,累计新建、改造成套化变台6390套,新版配网标准工艺的应用率98%以上,打造首样工程73项,并针对地下水位高、盐碱化严重等地区现状,全面应用电杆防腐工艺,对12.3万基电杆进行防水、防腐处理,有效延长了使用寿命。10项配电网工程获评内蒙古电力公司级“优质工程”。
      农网升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赵青山是市直部门帮扶村的农户,吃苦肯干的他开了120多亩荒地种植葵花。可每年收割完葵花后他就面临着一个迫切的问题:未经筛选的葵花子只能低价出售,如果拉出去筛选,筛选费加上路费成本又太高。老赵合计着自己买一台二手筛选机,打算自己筛选葵花子多增加点收入,可村里的变压器容量不够,这让老赵一筹莫展。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通过帮扶部门提出了上动力电的需求。令老赵没有想到的是,电业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特事特办,调集多个施工队,加班加点架线路,仅用三天时间,就为永红四组新架低压线路1.2公里,将原有的3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为100千伏安变压器。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为了缩短办电时间,属地分局还主动上门为老赵上门现场办理相关手续,而且免费提供电度表安装。
      随着配电网建设的整体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的脚步也随之加快。“十三五”期间,巴彦淖尔电业局累计完成7个旗县区5165眼机井电网改造和通电工作,受益农田106.6942万亩,7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解决了农村电网供电“卡脖子”、低电压等陈旧问题。相较于2015年,乡村户均配变容量提高1.5千伏安,农村居民的用电水平逐年提高,有力的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加工、规模化养殖等产业发展。
      机井通电工程:增收有了新动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最早以前,农民集中赶在过冬前淌水,黄河水下来都是各家轮流淌水,有时候一晚上都得看着田口不能睡觉。后来开始用柴油机抽水灌溉,麻烦不说,费用也贵。再后来把电从很远的村里临时拉线过来,可电压低、水流小,既费力费钱又不安全。”磴口县南梁台二组62岁的村民王海平说,“现在好了,供电局直接把变压器架到机井边,而且每个机井一块表,按到户表计算电量电费,一个人就能操作,非常方便!”王海平还算了一笔账,用柴油发电机浇地,浇灌一亩地要花费105元左右。用通电后的机井浇地,平均算下来一亩地大概仅需要5元左右。像这样的惠民服务在巴彦淖尔地区比比皆是。
      随着配电网“智能水平”的不断提升,仅2017~2018年期间,巴彦淖尔电业局配电网自动化建设累计投资就高达1.2亿元,配电网自动化率各项指标也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其中综合电压合格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配电通信网覆盖率三项指标相较于“十三五”初期分别提升0.27%、92%、95.04%。投资规模为6.35亿元的老旧计量改造工程,90.12%的智能电能表覆盖增长率也见证了巴彦淖尔地区配电网智能化水平五年来的提升。(通讯员 孔佑泰)
      
    优质服务篇
    “数说”用电新变化
      “十三五”期间,巴彦淖尔电业局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为目标,构建起“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大营销、大服务、大市场”优服体系,深入推动“三零三省”服务,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电力客户带来更多获得感。
      79.69万只智能电表 转出智慧生活
      “前几年,我们每月都要走街串户上门抄表,人力、物力投入多,线损管理不精准,用户缴费也不方便。现在智能采控+线上缴费,让百姓用电方式更智能……”谈到五年里缴费方式的变化,乌拉特前旗供电分局马卜子供电所的工作人员邬尚铂感受很深。
      “十三五”期间,巴彦淖尔电业局电力营销服务注重客户和市场导向,发展‘互联网+电力营销’,推动电力营销服务进入创新优化升级的时代。现如今,智能电表作为传统电表的替代者,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巴彦淖尔地区目前已基本实现了智能电表全覆盖,五年里全市累计安装智能电能表79.69万块,老旧计量改造投资超过6.35亿元,全市所有旗县区电能计量装置升级改造不断深入,智能费控系统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全市智能电能表覆盖率达到91%,94.25万中小客户实现费控,较“十二五”末提高57个百分点,采控终端覆盖率100%,采控终端上线率99%以上,抄表成功率98%以上,电力工人“走街串巷式”抄表和营业厅定点缴费成为过去式,用户咨询、报装、缴费、电子发票实现“指间”操作,巴彦淖尔电力用户迈进“智能用电”新时代。
      最大供电负荷218万千瓦 创出历史新高
      持续优化的电力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我们项目的快速投产,离不开电力查勘、设计、施工、验收、送电一条龙服务,仅用170天就架设了18公里线路和73基电杆。”全市重点项目黑猫煤化工负责人在成功送电的时候对电力的优质服务赞不绝口。
      “十三五”以来,巴彦淖尔电力服务紧随地区经济发展规划需求,发挥“先行官”优势,将“协助更多优质产业项目快速落地”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发展规划,不断深化“项目责任制”,瞄准用户需求,超前服务企业客户,主动响应重点园区、重要客户的用电需求,推动黑猫、潇龙、润海源多个重点项目按期投产,促成紫金公司风电替代,竭力落成全市各项重点项目的电力配套工程,地区最大供电负荷突破218万千瓦,最高日供电量4905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紧密结合巴彦淖尔市全力建设河套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大力实施“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战略目标,推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捆绑参与电力多边交易,87户大工业客户进入多边交易。全面实施“三零、三省”服务,通过“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压减办电时间、规范供电服务行为、拓宽办电渠道”等多项举措提升“获得电力”指标。多维度服务模式为地区经济发展树立起“快速响应、一站式服务”的电力优服“金字招牌”,吸引产业“金凤凰”在“电价洼地筑巢”。“十三五”期间,超过4400个专线、专变供电的企业项目落地巴彦淖尔。
      20余种便民举措 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0年12月17日,巴彦淖尔电业局驻政务中心客服人员接待了巴彦淖尔市第一户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一事通办”办理业务的客户。在政务平台上看到客户基本信息后,客服人员先后联系买卖双方,以最快速度办理客户信息变更,在回访时客户说道,“我非常满意电业局的此项工作,只要在一个柜台就都能办,太方便了,真是替我们办了大好事!”
      充足的电能,让生活生产更加舒适便捷,给社会注入了昂扬向上的动力。“十三五”期间,巴彦淖尔电业局不断拓宽市场服务渠道,规范营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推进营销管理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为了进一步提高客户办电体验,不断提升“互联网+客户服务”能力和客户问题解决能力,全面拓展客户线上办电渠道,开辟办电“绿色通道”,积极引导电力客户通过95598网站、微信、蒙电E家APP等电子渠道办理业扩报装、缴费、报修、咨询(查询)等业务,实现用电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同时,不断延伸“网格化”服务,网格员上门勘查并在线提交办电申请,同时在多渠道公示营业厅电话;推行“一站式”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客户“跑腿”;在全市范围推行“无界受理”,实现用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用电新模式。受疫情影响,2020年,该局针对大客户经营困境,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忧,发起“暖企行动”,走访大客户,主动问需企业,并宣传复产复工的电费优惠政策,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用电方面存在的困难,同企业携手走出困境。
      五年来,全市电力客户服务厅遍布城乡村落,由原来的102个增加到113个;开通各类线上缴费渠道14种,自助缴费服务终端增加至151台;业扩报装时限平均压缩43.1%,线上报装率80.68%,业务处理满意率达99.77%;在迈向智能化时代的进程中,智能电能表覆盖率由34.2%提高至91%;先后为一般工商业用户进行5次降价调整,平均降幅达25.3%;推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捆绑参与电力多边交易,多边交易客户由68户增加至87户,累计交易电量371.62亿千瓦时。(通讯员 王文杰)
      
    精益管理篇
    创新管理结硕果
      回望“十三五”,巴彦淖尔电业局企业管理工作坚持将服务战略落地、服务管理提质、服务创新驱动、服务班组成长作为奋进前行的源动力,在责任的琴弦上印证初心,在管理的梦田上深耕细作,在文化的花园中酿蜜采撷,在创新的蓝海里扬帆远航。
      班组文化建设:打造基层温暖的家
      过去五年,巴彦淖尔电业局“强基固本”战略目标把基层班组推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中央,“班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使得256个基层班组成为书写发展答卷的管理音符。
      2015年春天,巴彦淖尔电业局班组“家文化”申报公司文化品牌立项实施。从此,一粒文化的种子,沐浴着新思想炽热的阳光,承载着落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奏响“温暖、成长、责任”的乐章,一路欢歌、一路芳华。
      以“深情家文化、亮彩巴电人”为主题,搭建“8347”班组家文化构建体系:从8个试点班组铺开,坚持统一理念、试点先行、全员参与3个原则,通过现状调研、破冰、规划等7个阶段,重磅打造4个工程:班组活力工程—“小家·融和”、健康细胞工程—“畅通·平安”、素质提升工程—“创新·行远”、凝心聚力工程—“责任·至善”,将企业精神、管理理念、服务理念、行为规范等融入班组建设具体管理工作中,助推责任蒙电在每一个基层班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百花齐放。
      结合标准化建设工作,构建“班组管理制度体系”,以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在班组全面融合、执行、落地为载体,构建“班组目标管理体系”,以“分级管理、量化考核、统一规范、科学评价”的“星级评价”确定班组管理经纬。全面拓展班组成长平台与通道,不断探索“班组创新成长体系”建设,助力员工成长的“幸福奔跑”。
      凝聚、辐射、传播,一个又一个班组小家的建设,构成了一幅幅班组家文化的美丽画卷。2019年金秋十月,“知行担当、本质安全”巴彦淖尔电业局“班组·家文化”第五届创新大赛如约而至,四个分论坛、一个主题论坛,局领导、机关处室长、机关管理人员、班组长“围炉而坐”共话安全,思辨的交锋,观点的碰撞……走过理念破冰、路径迷茫的探索期,班组文化迎来了欣欣然绽放的美丽花期。五年创建,从最初的8个班组小家到现在的100个文化阵地,班组家文化的诗与远方渐成苍翠。
      四新联创:企业增添创新活力
      2020年新年伊始,一张巨大仿真“火车票”立在巴彦淖尔电业局一楼大厅,“质造未来”QC成果发布会拉开序幕。来自鄂尔多斯电业局、薛家湾供电局、乌海电业局等6家兄弟单位,相约共赴一场巴电QC创新的“冰雪奇缘”。现场发布、专家点评、创新交流、成果推广、生产力转化……五彩缤纷的创新舞台打开每一位巴电创新青年的梦想空间。
      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鼓角争鸣,巴彦淖尔电业局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以“三步走”为路径探索构建创新体系,实现从创新1.0到创新3.0的全面升级,在创新创造的蓝海中扬帆起航。2015年构建“创先立项+创新成果申报+创先项目评审”“双创1.0版”,有效激发机关与基层联动、联创活力。2017年构建“双百创新实践”的“双创2.0版”,百项创新课题、百项整改问题有效驱动各层管理精益化。2018年构建完成“四新联创”体系,叠加“创先、创新、创优、创造”,聚力“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全面协同创新要素,深度挖掘创新资源,“价值创造、全员开放、持续成长”的电网企业管理创新体系有效激发全员创新意识、企业创新活力、管理内生动力。五年来,全局累计立项各类创新课题近600多项,课题完成率达到80%,创新成为企业管理弯道超车的动力引擎。
      五年来,巴彦淖尔电业局先后有40项QC成果荣获自治区及以上荣誉,8项管理创新成果荣获公司荣誉,“家文化”“四新联创体系”双双站在全国电力行业管理创新成果交流平台,磴口供电分局创新小组斩获“全国创新方法大赛”铜奖,“三降一升一零”捧回国家质量创新奖。
      标准化建设:创建一流企业
      2018年9月25日凌晨,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标准化项目组与往日紧张繁忙不同,10个人,空阔的315会议室,面对着展台上一本本标准、一册册文本,静默发呆。因为,明天,9月26日,巴彦淖尔电业局“三大标准”首次发布。
      2017年,巴彦淖尔电业局聚焦转型升级、标准化建设正式启动,从此,掀开了一段全员参与、全业务覆盖、全流程再造的管理奔跑。15个月2000人次走进蒲公英,6000人次参加标准化编写、审核,200个深夜的灯盏,100场培训的传播,50多次会议的讨论,1600项外部技术标准识别,241项法律法规识别,7710项业务名录,399项流程,510项技术标准,189项管理标准,598项工作标准,2000多万字……企业首次建立了系统完整、协调统一的企业标准体系,实现了全业务、全岗位、全流程的标准覆盖,形成了凝聚全员智慧的“有形资产”,企业管理从“经验式”管理向标准化管理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管理变革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理念的转变与培育。从建标到用标,巴彦淖尔电业局走过“春雨润物”之理念培育阶段和“撸起袖子加油干”之实质化建设阶段后,标准化进入“刚性执行”之体系维护阶段。“蒲公英三百行动计划”的步伐覆盖到全局300个基层班组,“营销业务大讨论、管理制度大学习”活动,组建“60、70、80”标准宣讲团,培训4072人次。“标准化蒲公英微课堂”“标准绿色通道”“图解标准”“标准宣贯周”等一系列行动掀起“我学标准、我用标准”的“知行风暴”。经过全局上下三年来的共同努力,三大标准体系走过建设初期的“水土不服”、努力削减部分“管理杂音”,正在成为企业科学管理、精益管理、高效管理的重要力量。(通讯员 李海燕 王蒙 袁亚楠 陈碧雯)
      (图片由巴彦淖尔电业局提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