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我市促进农村牧区土地健康有序流转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08 09: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市经管站组织召开全市经管系统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会议。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把促进农村牧区规模化经营作为发展现代农牧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充分尊重农牧民意愿、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保障农牧民长远收益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有序推进农村牧区土地流转。特别是《巴彦淖尔市推进土地流转实施办法》制定出台、我市推进农村牧区土地健康有序流转保障农牧民长期可持续受益的做法成为2020年度中国改革50个典型案例之后,广大农牧民的土地流转意识越来越强。
      下一步,我市将强化组织领导,要求各旗县区结合当地实际尽快制定实施细则,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特别是要针对农牧民购买养老保险、分年度支付流转费用、流转费增长机制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尽快搭建旗县区、苏木乡镇、嘎查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形成健全的土地流转交易体系和土地流转纠纷调解体系,同时强化土地流转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和管理工作。坚持“依法、自愿、协商”的原则,鼓励分年度、分批次给付土地流转收益,引导流转土地的农牧民合理理财,提倡和引导土地流转经营主体支付的流转收益首先用于缴纳农牧民养老保险。建立规范的土地流转机制,形成以土地流转主体双方协商议价为基础的价格机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通过出租、转包、入股等形式,探索更多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有效途径。通过组织专业人员、镇村组干部登门入户给农牧民讲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政策法规,带领农牧民走出去考察等方式让农牧民深入了解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为农牧民流转土地提供最大的便利。(通讯员 周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