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悟透“为什么学” 校准“学什么” 聚焦“怎么学”

——我市财政系统“三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17 09:3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悟透“为什么学” 筑牢思想政治堡垒
      “共产党成立之初如何与各方政治力量博弈并突出重围?”“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和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曲折经验对我们有何启示?”“新时代如何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在市财政局机关二楼多功能厅,每周五下午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在一片期待中准时开讲,吸引着市财政局机关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
      党史是门必修课,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市财政局党组率先从解决“为什么学”入手,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财政发展史相贯通。利用每周五党组中心组例会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政治学习日、书记讲党课、委员谈心日、老干部送学上门活动,发放知识问答题及“指尖课堂”“云上学党史”等形式,为党史学习教育配优“营养餐”,实现学习多角度、全覆盖。同步在各级党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在规定动作中找准创新亮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
      截至目前,局机关和国企10个支部全部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先后组织专题宣讲23场次,观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9场次,开展主题党日11次,举办书记讲党课13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8次,印制发放党史学习教育“随身卡”380册,发放党史知识问答测试题350多份……各级财政干部职工在 “沉浸式”的学习教育中,红色基因得到传承升华,政治思想堡垒不断夯实。
      校准“学什么” 铸牢干事担当理念
      翻开百年党史这部“教科书”,常读常新,该学什么?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多次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等诸多精神特质在一次次思想碰撞、思路交流、学习研讨中频繁闪现, “学什么”的目标也逐步清晰。
      立足岗位职能,打造对党忠诚、干事担当干部队伍新形象,成为市财政局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定位。市财政局开展“学史力行,干事担当”自评践诺活动,让局机关和国企380多名干部职工自查自评、自揭“伤疤”,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查找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存在的迟到早退、擅离职守、无故旷工、不担当、不干事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签订整改承诺;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构建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逐步开展党员“工作标准要高一格、工作要求要严一环、工作担当要先一步”“三个一”活动;狠抓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财政金融风险防范、重点项目资金监管等领域内控监督管理……市财政局拉高线、设红线、拧“螺丝”、扎“篱笆”,让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摆正了个人与组织、下级与上级、私与公的关系,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聚焦“怎么学” 夯实为民理财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绝不能仅仅从学了多少文章、听了多少节党课、做了多少笔记来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最终要看是否提升了干部干事担当能力和水平,是否为老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是否推动了财政各项工作发展。”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卫东坚定不移地说。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克服经济下行、大规模减税降费和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等不利因素影响,主动作为,一季度全市公共预算收入在恢复中实现“开门红”,完成12.41亿元,同比增长55.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47.68亿元,同比增长8.8%。特别是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8项民生支出累计完成34.01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还多。
      同时,在局党组的引领带动下,机关各科室单位也铆足了劲争取资金。农牧领域紧紧围绕夯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个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根本有的放矢,先后争取上级补助资金6.16亿元,全力支持农牧业基础产业发展。经建领域紧盯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不放松,累计争取到专项补助资金2.55亿元;争取小城镇建设及农村牧区垃圾处理奖励资金1126万元;争取城镇污水补助资金4516万元。资环领域会同生态环境、住建、发改等部门紧锣密鼓申报争取总投资9亿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11.04亿元,同比增长29.78%,为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   黄景莲 通讯员   赵智伟)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