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河套灌区2021年度引黄分凌及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工作完成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20 09: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河套灌区2021年引黄分凌及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工作近日圆满完成。据了解,本次引黄分凌生态补水历时31天,累计引黄分凌引水4.66亿立方米,累计向乌梁素海补水1.7161亿立方米,比计划多补水0.1161亿立方米。
      为了加强对分凌补水工作的统一调度和指挥,成立由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巴彦淖尔市水利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逐级压实工作职责,为超计划完成生态补水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去年秋浇后期补水结束后,安排各补水渠道在封冻前尽量排空积水,减少渠道的结冰量,为今年按计划放口做好前期准备;二是2月上旬制定下发《2021年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工作实施方案》。分凌补水期间,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河套灌区水利发展中心、各分中心、供水所(段)四级供排水调度单位,组织500余人的抢险队伍,落实各级渠(沟)道和乌梁素海海坝巡堤检查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安全运行。购置破冰、捞冰、运冰工具200余件,备置挖掘机等大型排冰除险机械20台(套),为顺利完成分凌补水任务创造安全条件。
      为保证乌梁素海入黄水质安全,在临河黄河大桥、乌梁素海乌毛计闸上、退水渠挡黄闸上、乌拉特前旗黄河大桥设立了4个监测点,每日重点对氯离子、硫酸盐两项指标进行取样化验,通过提前分析研判乌梁素海、黄河水质变化,适时调节入黄水量,确保入黄水质安全。建立水情日报制度,通过短信、微信等通讯手段,及时将水情、冰情、水质等运行情况逐级上报。通过黄河水量调度系统,每日向黄河水利委员会、自治区水利厅上报分凌引水量和乌梁素海补水量。(通讯员 王会永)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