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政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奏响服务民生的和谐乐章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8-03 09:5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巴彦淖尔市市政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于2015年11月,是巴彦淖尔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市政环卫业务的国有企业。公司内设7个部门,下设7个子公司,现有职工1400余人、各类市政环卫作业车辆375辆。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政府购买市政环卫一体化服务、2个便民市场、充电桩、工字砖厂、市政环卫对外业务、市政工程建设、政府工程代建、公共自行车等。

      近年来,市政环境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临河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净化城市、美化城市、亮化城市”为己任,发扬忠诚、勤奋、爱岗、敬业的干事创业精神,自觉强化国企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努力提高社会服务和运营管理能力,走出了一条质量效益双赢的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公司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总体布局,逐步形成了具有国企特色的“一二三五”党建工作模式。

      “一”个中心。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始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二”个创建。在创建“四强”党支部行动中,公司选优配强党支部,实现管理层交叉任职,将“三重一大”涉及公司经营发展的事项,纳入党支部议事范围。在创建“四优”党员行动上,实行党员全链条管理,注重在一线锤炼和培养党员干部。

      “三”块阵地。筑牢基层一线、工会、意识形态三块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个精品工程。公司注重示范带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多次组织开展劳模宣讲活动。注重创新载体,结合主题党日三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共建、扶贫济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注重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将文明创建、文化繁荣作为公司持续发展的软实力。注重服务群众,立足“组织共建强堡垒、干部进村谋发展、单位帮扶促振兴”,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注重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干部员工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着力打造学习型国企党支部。公司党支部被评为2020年度临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抗疫”“创卫”勇挑重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组织环卫、市政、运营、工程等7个部门、1400多名员工、300多台作业车辆,用坚如磐石的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生命防线。

      公司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搭建防控点90多个,运送帐篷、棉衣棉被、消毒液等防疫物资52车次;机关干部及工程部全员出动,昼夜组装隔离围挡近6000米,把3万多户平房住户纳入防控范围;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锦聿、绿都两个便民市场正常运营,保障群众日常供给;46座垃圾转运站和垃圾场、317座水厕每日消毒4次;对城区所有弃管小区及疫情防控点,实现垃圾无偿清运、化粪池免费清掏,坚决阻断疫情蔓延传染渠道。

      作为创卫主力军之一,公司多次研究部署并开展创卫专题培训,实行领导包联责任制,突出责任目标,狠抓问题整改,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确保创卫工作顺利推进。

      2020年,对照创卫标准,完成46座转运站、185座水厕的升级改造,实施旱改水工程73座,新增不锈钢分类果皮箱3900个、垃圾分类屋(棚)100个,更新垃圾桶3615个,投放各类保洁、清运车辆近100台,实现生活垃圾流动收运、日产日清。高标准完成55平方公里范围内管网及29座泵站的清淤工作。临河生活垃圾场封场绿化,新华垃圾场建成并投运,日转运、处理垃圾近400吨。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综合防治,标本兼治”的原则,彻底清理病媒生物滋生环境。

      我市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后,为了持续巩固创卫成果,公司出台《创卫工作长效管理制度》,久久为功,构筑起清洁温馨的宜居家园!

      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铺平百姓门前路,点亮市民窗前灯”,让临河这座城市变得更美更宜居,是市政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市政人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公司完成22.3万平方米822条主次干道和巷道管网清淤,维修检查井7306座、清洗收水口9754座;抢修路灯2985盏(基)及配电箱、电缆、线路故障1635处,对新华街等24条街道实施路灯智能控制,城区路灯亮灯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抢修破损、塌陷路面1.34万平方米,道路灌缝2.9万米,更换井盖、雨水篦子853个,市政设施抢修维护及时到位。面对暴雪、强降雨,公司上下应急应战、调度有方、行动高效,确保了城区道路畅通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增收创收乏力的外部环境,公司深挖潜力。2020年,绿都、锦聿便民市场顺利完成招商,摊位出租率达92.6%。工字砖厂生产工字砖8.8万平方米,销售突破14.1万平方米。充电桩完成交易109万单。市政环卫有偿服务及公共自行车、广告等业务有序开展。组建环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将市政服务延伸向千家万户,努力拓展营收增长点。

      民生工程深得民心

      本着“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责任感,公司全力以赴做好做实政府交办、百姓期盼的民生工程,不断加强城区的基础设施维护,提升城市的承载能力。2020年,投资1.18亿元,完成1436户非成套住宅改造;投资2967万元,完成了城市道路和路灯改造、广场和水系维护、公厕和转运站维修;投资342万元,完成金川大道逸城首郡西侧非机动车道改造;投资294万元,实施了城区夜景、楼宇亮化维护;投资554万元,实施了临河垃圾处理场综合整治;投资456万元,组织实施了污水处理项目……特别是公司5年来组织推进的临河区非成套住宅改造工程,累计投资4.43亿元,完成改造7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293户,近2万人直接受益,实现了平房区群众住房条件从“忧居”到“优居”的华美转身。一大批民生、民心工程的实施,显著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民办实事,服务无止境。巴彦淖尔市市政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将砥砺前行、开拓进取,为城市环境更美丽、更宜居,为市民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