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市政务服务局413项事项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9-27 09:3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局以流程再造为核心,探索开展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全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四最”办事流程。目前,41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统一受理,所有综合受理业务全部一口入、一口出,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持续攻坚“一网通办”。对照自治区公布的103项“一次办”清单,全面梳理“一件事”服务事项,细化完善办事指南及流程图,市、旗县区两级梳理完成“一件事”主题768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设置“蒙速办·一件事”专区,全市共推出103个事项清单,针对高频事项和重点领域,可用“一张表单”事项78项,5大联办部门集结,在“一张表单”上申请人签字就可以办理,跑动次数由5次缩减至1次,申请材料压缩75%以上,真正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目前,全市累计办理“一次办”事项4.2万件。相比改革前,办事材料平均减少59.74%,办理环节平均压缩60.23%,办理时间平均缩短38.63%。
      二是扎实推进“综合一窗”受理改革。从4月上旬,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启用“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并配备22名综窗人员负责综合一窗受理平台工作。已与自治区8个部门的14个垂建业务系统完成对接,247个审批事项实现数据共享、一网通办;10个无审批系统的部门53个事项也与一窗受理平台完成了对接,汇聚办件数据29.4万件,累计受理办件1.5万件。全市电子证照已上传56个类型,电子证照数据42万条,发放电子签章352个,新增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电子证照签发41万件。通过“综合一窗”受理改革,实现了“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
      三是实现“好差评”全覆盖。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市县乡三级所有事项渠道全覆盖。开通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评价仪、全市一体化在线服务网、蒙速办APP、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多种评价渠道。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累计评价量达到了45.6万条,评价量位居全区前列。
      四是推动热线互联互通。整合政务热线,实行“一号”响应。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有关不动产、工程建设项目、医保社保、税务等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设置政府服务热线服务专区,实行专人盯办督办,有效提升了办结率和满意率。目前,热线累计接办群众来电15.3万个,受理接办咨询、建议、投诉等问题以及挪车等便民诉求达12.2万件,经分析研判转派各职能单位处理2.8万件,办结供暖、乱收费、噪音扰民等各类诉求2.6万件,办结率98.7%,回访满意率95%。(记者 张杰)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