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部门动态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巴彦淖尔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教育事业发展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9-27 11:1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和设备采购、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通铺”等问题在全区率先全部完工;建成覆盖城乡中小学校的“同频互动课堂”,自治区在全区推广我市经验;7个旗县区均以优异成绩在全区率先高标准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2020年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高于全区4.61个百分点……
      过去5年,全市教育工作紧紧围绕“打造教育品牌,建立教育强市”的总战略,以“巩固成果、夯实基础、创新理念、提高质量”为总思路,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有道德的教育、有智慧的教育,多项工作走在全区乃至全国前列。
      中小学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过去5年,我市完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规划总体布局。“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和设备采购、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通铺”等问题,在全区率先全部完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覆盖城乡中小学校的“同频互动课堂”,自治区在全区推广我市经验。“同频互动课堂”应用被推选为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全区仅两个)。通过教育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全市D级危房全部消除,消除“三土”,实现1人1桌1椅、寄宿生1人1床位,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验收
      7个旗县区均以优异成绩在全区率先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镇“大班额”全部消除。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07%,较“十三五”前的93.24%提升1.83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受到教育部领导充分肯定,两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介绍。
      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持续在管理的“严精细实新”上下功夫,2020年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为67.87%,高于全区4.61个百分点,较“十三五”前的51.3%提升16.57个百分点。累计为40名高中毕业生争取赴俄罗斯公派留学。实施普通高中攻坚工程,推进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优质多样特色化发展经验在全区作典型经验交流。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
      过去5年,全市有2所职业学校建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3所职业学校正在创建自治区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42个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结合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扩大农林渔牧类、财经商贸类等专业范围。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与西贝餐饮集团共建西贝美食艺术学校。建成市职业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市综合性社会实践基地和西贝美食艺术学校,各职业学校培训鉴定各类人员每年达2万人次以上。高标准承办了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和师生成果展,我市获奖数量和层次同比翻一番。2020年,职业学校毕业生全口径就业率达99.8%,对口升学本科上线人数约占全区三分之一份额。
      教育提质减负有新举措
      过去5年,我市制定出台小学生、初中生教育教学减负提质“十条”和规范作业管理“十条”,全面落实“12345,678,8910”政策,即所有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高中每周上2节体育课,3~9年级每周上3节体育课,1~2年级每周上4节体育课,每周抓好5个大课间,小学、中学、高中在校时间分别控制在6小时、7小时、8小时以内,高中、初中、小学学生睡眠时间分别保证在8小时、9小时和10小时,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和身心健康。持之以恒从10个方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即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中提高教育质量;在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强化师德师风中提高教育质量;在强化校本教研、狠抓教师“备、讲”、突出集体备课中提高教育质量;在规范办学行为、清除有害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提高教育质量;在补齐短板中提高教育质量;在管理的“严精细实新”中提高教育质量;在对外合作交流、主动寻求各界支持中提高教育质量;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中提高教育质量;在防伪教学、伪论文、伪教研中提高教育质量;在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和青少年身心成长规律中提高教育质量。(记者 杨志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刘春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