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按下精准扶贫快进键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3-26 10:4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期,乌拉特中旗聚焦五个方面精准发力,按下精准扶贫快进键,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扶贫“不打烊”。

      一是春耕备耕“有力”。提前安排春耕备耕生产,开辟绿色通道,储备调运各类农资1.1万吨;8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企业正在办理复工手续,6家农资生产企业(经销商)恢复经营,春耕生产物资充足。同时强化接羔保羔工作,统筹做好饲草料调运和动物疫病、鼠疫、草原森林火灾等监测预警防控工作,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

      二是产业“复力”。紧盯全旗45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3户4人低收入边缘人口,制定印发了《乌拉特中旗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建设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各苏木镇、贫困嘎查村产业改造升级和提质增效,力争全旗每个苏木镇场形成2~3个优势特色产业。对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大力发展“肉牛、肉驴、肉羊、黑猪、设施农业”等脱贫主导产业。同时加强贷款担保服务,加大对致富带头人、产业扶贫基地支持力度。

      三是保障“给力”。坚持“四个不摘”,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从贫困人口疫情防控、就地就近就业、适时恢复农牧业生产、推动扶贫农畜产品产销对接、小额信贷、实施临时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入手,制定落实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的具体措施,全面启动新一轮问题排查整改和各类扶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健全动态帮扶体系,坚决防范因疫致贫、因疫返贫。

      四是就业“发力”。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等,由旗就业局等部门牵头为广大农民工的正常外出务工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在生态管护、环境整治、乡村建设、水利工程等项目复工上开发“特岗就业”。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实现“公益就业”。

      五是帮扶“加力”。全旗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变身防疫“先锋队”,加大对贫困群众日常健康生活的指导和监督。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开展“无接触”走访、“不见面”帮扶,全面摸排因疫情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或返贫风险的贫困户,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方式,逐户研究制定防返贫措施,落实各项帮扶措施。(通讯员 苏恒)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