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实施“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5-21 17:0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中旗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从“选、育、管、用”四方面入手,大力实施“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持续抓实抓细嘎查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新农牧区注入强大活力。
      严格选配标准,聚集优秀人才。制定出台《本土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工作方案》,实施“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坚持优中选优,严格选育标准,通过设置年龄、文化程度、户籍所在地等资格条件,以“留得下来、干得成事、接得了班”为目标,大力推进嘎查村级干部“本土化”,确定从高校毕业大学生中选拔有志于基层事业的优秀年轻人进行重点培养储备。年初,旗委组织部对全旗87个嘎查村“两委”干部配备、后备干部培养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各嘎查村实际情况和用人需求,通过旗级集中选聘、下派等方式,将本土大学生选派到基层,实现每个嘎查村中至少有1名本土大学生,为2021年“两委”换届选举储备优秀人才。目前,全旗456名嘎查村“两委”干部中,大专以上学历占到16.7%,涉及50个嘎查村,今年计划从本土高校毕业生中选派70名大学生到嘎查村工作。
      搭建教育平台,提高能力水平。建立“2+1”帮带机制,为每个本土大学生确定2名帮带责任人,定期谈心谈话和工作指导,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系,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依托旗流动党校和苏木镇党校,以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把本土大学生纳入教育活动范围,先后组织开展嘎查村“两委”干部、嘎查村级后备干部等培训班,增长本土大学生业务能力。同时,开设“微课堂”将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知识,定期推送至微信群,提高本土大学生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针对新聘用本土大学生,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政策法规、电脑操作、档案管理等知识的培训3期,举办了“青春为中旗绽放”本土高校毕业创新创业集训营,切实提升做好农村牧区工作水平。
      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研究制定《嘎查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养管理办法》,明确将本土大学生储备为嘎查村级后备力量,重点培养为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一记录双评”制度,强化本土大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按照“一苏木镇一册、一嘎查村一薄、一人一档”原则,实行档案分级管理机制,旗委组织部建立信息库,苏木镇建立花名册,嘎查村党组织建立本土大学生管理薄和个人档案,实行统一管理,如实记录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培养使用等过程中的现实表现,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嘎查村党组织每季度通过帮带责任人和党员群众“双评”,对本土大学生履职、协作、服务等方面综合评价,记入个人档案中,强化本土大学生服务意识,时刻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和评议,增强责任感,不断改善和提升基层工作水平。
      坚持备用结合,实行动态管理。结合本土大学生的专业特长、知识结构等因素,合理设置相应岗位,优先安排嘎查村主任助理、乌素村民小组长等职位,让本土大学生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提前进入角色,参与村级事务,在实践中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和本领。注重跟踪培养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党员群众认可的本土大学生,优先发展培养成为党员,优先吸纳到嘎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换届选举时优先提名为嘎查村“两委”候选人。对工作实绩不突出、发展潜力不大的、群众威信不高的,及时进行调整充实,使本土大学生队伍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通讯员 娜仁 张明)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