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体验“镰刀割麦” 感受丰收喜悦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13 09:5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割麦子


    捆麦子
      盛夏七月,正是河套小麦成熟的季节。蔚蓝的天空下,金色的麦浪随风涌动,微风中飘散着麦子的清香,河套大地一派丰收喜人的盛景。
      7月11日,杭锦后旗双庙镇尖子地村的500亩有机小麦田里彩旗飘扬、热闹非凡,巴彦淖尔日报社与杭锦后旗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携手举办的“镰刀割麦”趣味体验系列活动在这里举行。
      上午9点多,参加活动的市民乘坐大巴车到达活动现场。一下车,市民们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纷纷“冲”进麦田拍照。
      “开镰了!”随着一声振奋人心的吆喝声,割麦比赛开始了。赛前,大伙儿被分成几队,队员们给自己的队伍取了响亮的名字——“小苹果队”“淖尔红队”“大镰刀队”,气势十足!比赛一开始,只见队员们低头弯腰,迅速挥舞着手中镰刀,“唰唰唰”的割麦声此起彼伏。不一会儿,一方方麦子被“撂倒”,刚刚还翻着金浪的麦田变成一行行空地。烈日炎炎,队员们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但他们并没有停下手中的镰刀,继续奋力向对面的田埂冲刺。观赛队员也没有闲着,大声呼喊、鼓掌助威,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
      第一环节割麦比赛结束后,小朋友们也加入到比赛中,他们比拼的项目是捆麦子、拾麦穗。对久居城市的孩子来说,传统镰刀割麦尚属第一次见,更别说自己动手捆麦子了。“捆麦前要先用刚割下的麦苗打个‘葽子’。”农民伯伯一边为孩子们讲解,一边将手中的麦苗一转一扭就打好了一个坚实的“葽子”。8岁的王子文在妈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终于打出了结实合格的“葽子”。12岁的姬孟臻捆麦时手臂被麦穗扎红,但她却乐在其中。姬孟臻的妈妈纪女士说,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让孩子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艰辛,从而懂得珍惜粮食和今天的美好生活。
      孩子们玩得开心,年轻人也大呼“新鲜”。参加活动的小周兴奋地说:“长这么大我是第一次割麦子,真正体会了长辈说的‘龙口夺粮’的不易,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农牧部门退休职工贺英俊感叹道:“我最后一次割麦子已经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勾起了我年轻时候的回忆。我在农牧部门工作了大半辈子,看到家乡农牧事业绿色高效发展,我感到很自豪、很高兴!”
      这边割麦大赛比拼正酣,那边巴彦淖尔市巧手手编织厂厂长张春花和她的“巧手手”伙伴在麦田边为大家现场展示手工艺品编织技艺,引得众人围观。只见她们灵巧的双手左一折、右一弯,不一会儿,麦秸秆儿就变身成为精巧的蝈蝈笼子,引得大家啧啧称赞。
      户外活动结束后,市民们来到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参观和了解有机面粉的生产加工全过程。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成立,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 基地”的模式,在尖子地村建立了500亩优质有机小麦种植、有机高粱和蔬菜基地,所种产的有机面粉、有机蔬菜远销北上广等高端市场,实现了产品优质优价,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临近中午,大家饥肠辘辘,合作社已提前备好有机面粉、拌好饺馅,众人分工合作,包饺子、做拉面,一顿飘散着麦香的农家面食是大伙儿辛苦劳作后最好的奖励。
      “开心”“好玩儿”“有意义”“种田真不易”“河套有机面就是好吃”……返程途中,大家回味着、感叹着,希望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记者 吕园 实习记者 周悦 实习生 苏如云 梁昱溦/文 记者 胡东育/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