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临河区全力推动“1+3”实施意见及配套办法落地落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8-13 08:4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巴彦淖尔市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三个配套办法。《意见》及配套办法的出台为全市吹响了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临河区积极响应,率先行动,通过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意见》落地见效。

      高度重视 强力推动

      为确保《意见》及三个配套办法在临河区迅速推开,区委多次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第一时间印发了1300份《意见》及三个配套办法到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认真对照《意见》及三个配套办法构建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发展现代农牧业、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工作的强大合力。

      为让《意见》及配套办法落地见效,区委政府将发展现代农牧业、提升农畜产品质量各项工作纳入实绩考核目标体系,并责成区纪委监委对工作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推进不力、行动少落实差,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区委、政府督查部门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落地落实。

      积极响应 迅速行动

      区委、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产品质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下发后,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按照《方案》要求,细化责任、细化任务、细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每一个人。

      区农牧局、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等部门紧紧围绕实施沿黄生态环境“大保护”行动,以“四控”为抓手,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乡镇(农场)、科技局等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实施现代农牧业发展基础“大强化”行动,持续推进盐碱化耕地改良建设项目,不断改善耕地质量;区农牧局、科技局、发改委和各乡镇(农场)等单位紧紧围绕实施农牧业发展体制机制“大创新”行动,坚持深化农牧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通过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模式、着力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农牧业科技创新水平;区林草分局、商务局、各乡镇(农场)等单位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大融合”行动,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延伸产业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径;区农牧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和各乡镇(农场)紧紧围绕实施“天赋河套”品牌“大引领”行动,牢固树立“亩均效益论英雄”的理念,通过品牌引领、精深加工、出口带动等措施,构建“优种+优加+优销”的优质河套农产品增值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紧紧实施农产品质量“大监管”行动,多管齐下,筑牢农畜产品质量监管“防火墙”,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全力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百姓构建食品安全网;区扶贫办、人社局、教育局等部门紧紧围绕实施富农带农机制“大构建”行动,把创新利益联结模式、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规划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 加强引导

      “宣传开道 舆论先行”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凝聚一切工作的思想共识。为凝聚推动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合力,区委宣传部紧紧围绕《意见》及三个配套办法,精心策划组织区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部门企业,对临河区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的成效和举措进行了集中采访,推出10篇系列深度报道和一篇评论员文章,并在黄河金岸·魅力临河微信公众号、爱临河APP、临河新闻网等平台同步开设专栏,确保力度大、形式活、效果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推动市委市政府“1+3”实施意见及配套办法在临河区落地落实见效发挥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下一步,临河区将紧紧围绕《意见》及三个配套办法坚定不移走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通讯员 田海霞)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