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领略“中国戈壁红驼之乡”的无限魅力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7 09:2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参观戈壁红驼博物馆
    戈壁红驼高标准养殖基地
    敖包文博园
     
      9月24日,巴彦淖尔日报社组织我市30余位摄影家、作家、网红达人到乌拉特后旗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当天,采风团深入乌拉特后旗戈壁红驼艺术馆、乌拉特后旗国际敖包文博园、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戈壁红驼高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巴彦淖尔国家地质公园月亮城堡(风蚀景观)等地进行实地采风,了解红驼产业、挖掘红驼文化,感受“中国戈壁红驼之乡”的独特魅力。
      走进中国首家戈壁红驼艺术馆——乌拉特后旗戈壁红驼艺术馆,馆内有乌拉特民族戈壁红驼文化的系统介绍,更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额尔德尼的乌拉特泥塑作品,一件件泥塑作品形态逼真,戈壁红驼或站或卧、或走或奔,动作和神情刻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赢得参观人员的频频称赞。“以独具特色的泥塑作品再现乌拉特人训驼、育驼、敬驼、塑驼等生活场景,展现了蒙古族群众热爱红驼、敬畏自然的情怀。”杭后诗词协会会员边向华说。
      在内蒙古英格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戈壁红驼高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内,采风团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公司概况、发展模式、产品种类等介绍。了解到英格苏公司对驼产业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并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牧民共同致富时,摄影家、作家老师们纷纷为企业竖起大拇指。“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乌拉特草原,找到适宜当地发展的产业并非易事,而在适度规模前提下发展戈壁红驼产业,既有利于草场植被的恢复又兼具经济效益和稳边固边的社会效益,后旗这条发展路子走对了!”杭后诗词协会会长薛贵林祝愿企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牧民增收致富。
      近期,英格苏戈壁红驼高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又有一件新鲜事儿:泌乳母驼每天都要来一场“T台走秀”,原来是基地挤奶厅内新上了自动挤奶设备,驯驼师正在加紧训练骆驼走挤奶通道,适应奶厅挤奶。在挤奶厅里挤奶和在室外挤奶有什么不同?众人纷纷询问,基地场长乌思夫介绍:“标准化挤奶厅内挤奶,不仅可以提高挤奶效率,而且整个挤奶过程都是不见光、与空气零接触,可以从源头上对驼奶质量进行把控。目前我们正在加紧训练骆驼,并对设备进行调试,预计10月底实现母驼入厅挤奶。”
      在品尝醇香的骆驼鲜奶时,乌拉特后旗作家协会会长赛林花现场当起了驼奶的代言人。赛林花讲述,她本人得过一场重病,现在仍在治疗恢复阶段。牧区长大的赛林花,从小就有喝牛羊奶、骆驼奶的习惯,特别是2013年以后,她开始常年饮用驼酸奶和驼鲜奶,这个习惯让她术后身体恢复地很快。“作为一名蒙古族草原儿女、一位文学爱好者,我有义务、有责任把家乡优质的农牧产品推荐给大家,今后我会努力创作、用情书写,讲好草原和戈壁红驼故事,让更多知晓和爱上乌拉特草原。”赛林花动情地说。
      采风团到达位于后旗宝音图驻地南4公里处的月亮城堡(风蚀景观)。这是一个类似古代烽燧的四棱体土柱,兀自独立,直插天穹,高不可攀,外地游客称之为“烽火台”。其实,它是白垩纪晚期的红色砂岩风蚀形成的自然景观,因远望形状酷似城堡,固有“月亮城堡”之称。它高约40米,占地100平方米,外形壮观,从不同角度看,会产生不同视觉的效果,像昂首欲奔的骆驼,像亭亭玉立的牧羊女,又像振翅欲飞的苍鹰,形成了独特的大漠景观。如今,这里已成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打卡游玩的“网红地”。采风团在此拍照留念,感受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值得一提的是,巴彦淖尔知名歌手、网红达人鄂军也随行采风,每到一处采风点,鄂军都拿出手机和支架,现场录制音乐、舞蹈短视频,或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与网民粉丝亲密互动,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乌拉特后旗壮美风光和独特灿烂的戈壁红驼文化。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艺术家们满载而归。一天的行程既是对乌拉特后旗发展亮点的观摩,又是对戈壁红驼事业及红驼文化的全面了解。巴彦淖尔日报社签约摄影师包永利总结说:“乌拉特后旗民族文化辉煌灿烂、戈壁红驼事业前景广阔,我们有驼产业、有驼景观,也正大力发展驼旅游,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作为后旗人,我坚信戈壁红驼事业一定大有可为!”(记者 吕园 图片由本报记者 齐鸿雁  巴彦淖尔日报社签约摄影师 高明志 杨学仁 梁建军 包永利 摄)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