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共赴全面小康之约

——乌拉特中旗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29 09:4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6年,20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2018年7月,区贫旗“摘帽”;截至2018年底,全旗2042户468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动态归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5174元增加到2019年的12604元……
      五年来,乌拉特中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围绕“五个一批”,紧盯“六个精准”,聚焦点、治痛点、克难点,从产业扶贫到精准发力,从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激活内部潜力,从助农增收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每一项工作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保基本 筑牢脱贫攻坚基石
      住房安全方面,2016年以来,全旗通过维修加固、新建住房共解决447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同时,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为目标,加强贫困户住房动态监测,每年定期开展2次住房安全排查。截至目前,全旗所有贫困户实现住房安全。
      教育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共投入薄改资金2355.1万元,用于学校硬件建设,补充教师38人。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建立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对9名辍学学生(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劝返。积极落实各阶段教育资助补助政策,累计发放资助金1678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626人次、低保家庭学生、孤儿4804人次,全旗无贫困家庭学生因贫辍学。
      健康扶贫方面,突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体系建设,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持续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2016年以来,累计为2300多名贫困人口报销治疗费用961万元。同步推进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签约率100%,为78名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兜底报销医疗费用9.25万元。安排财政扶贫资金320万元实施了苏木镇卫生院、嘎查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工程。
      安全饮水方面,2016年以来,全旗投资3391万元,解决了2688户6270人安全饮水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8户471人。截至目前,全旗农村牧区集中供水率达95%,自来水普及率达95%,贫困户全部实现了安全饮水。
      兴产业 落实脱贫攻坚治本之策
      乌拉特中旗坚定“扶贫扶出产业来”的思路,构建起“十大扶贫产业链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33亿元,在12个苏木镇场58个嘎查村实施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加工业等九大扶贫产业。稳固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扶植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涉农涉牧专业合作社10个,培育扶贫产业园13个,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稳就业,做活富民源泉。全面组织开展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培训工作,积极向当地企业输送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开发公益岗位,全面落实就业补助政策,年均输出贫困劳动力1000人以上,实现了就业一人带活一家。同时,通过定岗定责定薪,在有贫困户的嘎查村设置环卫员、护林员、巡河员、草原管护员等公益岗位,安置贫困人口138人,累计发放岗位工资123.8万元。
      抓搬迁,走出发展新路。以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为目的,重点推进石哈河镇、新忽热苏木、温更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搬迁189户4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1户280人)。同步推进后续产业发展,帮助204人发展特色农牧业,支持鼓励51人外出务工,42人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增收。同时,对129名无劳力、弱劳力贫困人口进行社会保障兜底。
      抓生态,生态脱贫双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投入1800万元实施退耕还林6万亩。分年度为贫困户兑现生态补偿金225.64万元、公益林补偿金207.47万元,选聘生态护林员290人次,发放护林员工资71.3万元,实现了生态补偿脱贫。
      重保障  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乌拉特中旗全面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政策和其它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效衔接,认真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累计将1245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19名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保障,并逐年提高了农村牧区低保标准,农村牧区低保和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累计对3701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了低保扶持,支出低保金1497.37万元;对585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了临时救助;对636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了医疗救助;为1412人次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连续3年为正常脱贫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在脱贫攻坚、共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乌拉特中旗将继续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全面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一户也不落下、一个也不掉队,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