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后旗: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新体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0-29 09:5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参加疫情防控

      
    树立宣传牌

      
    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现场办公

      今年,后旗坚定不移把做实、做专、做优网格化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重要基础工作,坚持系统打造、全域打造、规范打造,在全旗初步建成覆盖城乡、规范运行、实战高效的网格化治理新体系,基层建设、基层服务、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问题在网格化解、工作在网格落实”的良好局面。

      自网格化治理新体系运行以来,全旗已处置网格员巡查上报事项超1000余件,先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旗网格员直接参与和协助处置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事项100余件,为全旗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复工复产、维护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网格化治理成为全旗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依靠力量。

      作决策坚持高点定位

      旗委、政府把创新和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重要工作,制定出台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实施方案,先后召开旗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网格化治理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网格化治理各项工作深入顺利开展。结合机构改革,成立了实体化旗网格管理中心,配齐配强了中心工作队伍,为网格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旗委、政府对网格化治理工作在经费投入、设施调剂使用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保障,专题研究解决网格员薪酬待遇问题,对基层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夯网格坚持实战实用

      聚焦“四化”,全力打造具有后旗特色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一是聚焦“科学化”。按照精准划分、便于管理、无缝对接的原则,根据居民分布特点和人口数量,将全旗划分为227个网格。二是聚焦“集成化”。按照标准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和信息化支撑的要求,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以党建引领、多元共参与、民需全响应、服务零距离为核心理念的智慧化、多元化、科技化党群服务中心。三是聚焦“一体化”。推动旗直部门执法、服务等向基层下沉,由旗网格管理中心统一协调指挥,及时有效解决应由本级解决的社会治理问题。四是聚焦“精细化”。网格划分初期,组织相关部门对全旗城乡网格“四至”范围进行清晰界定,对部分单位先前在基层设立的各类工作网格进行整合,致力于将“千条线”织成“一张网”。

      建队伍坚持选优配强

      对网格员的配备把好“四个关口”。一是把好选配关。目前,全旗共设置网格长260名、网格服务员836名,辅助配备网格专员和网格协理员。在网格员服务员配备上,主要以党员、党员中心户等人员组成。在网格专员配备上,主要以民警、法官、医务人员、护林员等人员组成。在网格协理员配备上,重点结合“1+3+N”区域化党建模式,主要由旗包联苏木镇、嘎查村处级领导,包联单位、包联企业工作人员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组成。二是把好职责关。按照定岗、定人、定责、定时、定绩的“五定”原则,要求网格长、网格员做到“六清、四必访、四必到、四报告”,修订完善了全旗网格化治理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三是把好培训关。做到对新招网格员上岗前“必训”,每季度对网格服务员进行一次“普训”,对职能部门业务内容进行“专训”,借助“北疆先锋”远程教育系统对所有网格员进行“网训”,每周固定时间组织网格员“自训”。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培训10余场次,累计参训人次达950人次。四是把好激励关。探索建立网格员带薪休假、工会福利等职业保障措施,让他们扎根网格安心工作。

      抓运行坚持规范高效

      围绕网格工作高效运行,重点抓实以下工作。一是抓实统筹共建。以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坚持统筹理念,打破层级界限,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舆情等各类要素集聚起来。特别是结合后旗特色,将边疆党建“五个一”融入网格化治理,打造组团式服务、共驻共建的工作平台,实现基层组织单体作战到上下协同作战、单一依靠行政力量到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转变。例如在后山牧区,把全国公安一级英模宝音德力格尔、国家天平荣誉奖章获得者巴音那木拉、自治区金牌人民调解员巴图等纳入网格,作为网格专员开展调解工作,打破了传统“坐堂式”司法服务模式,主动上门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抓实随呼即应。凡由网格员巡查发现上报的问题,由网格管理中心指派相关部门、单位按规定时限进行处理反馈,并将处理结果纳入考核,让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让广大群众满意。(通讯员 韩宇星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