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中旗:传统老手艺成致富新门路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19 10:5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奶食品制作大赛

      美丽时尚的民族服饰、做工精巧的铜银器、古朴大气的皮雕、味道纯正的传统奶食……走进乌拉特中旗商场店铺,随处可见民族特色浓郁的手工制品,让人爱不释手。

      近年来,中旗立足旗情实际,把打造地方民族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将民族特色手工业打造成保护弘扬民族文化、推动精准扶贫、促进农牧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挖掘创新奶食品订单供不应求

      察干伊德,蒙语意为白色的食物,即奶制品,是生活在草原的牧民家庭必备的食品。制作奶制品也是草原牧民最拿手的一门手艺。

      走进阿拉腾其其格的奶食加工车间,奶香四溢,晾晒架上摆满了奶豆腐、奶皮子、奶渣等奶食品,冰柜中储藏着黄油、酸奶。“我家的奶食主要销往旗里各家奶食店,周边的牧民和一些散客也会购买,销售不用愁。”阿拉腾其其格说。

      阿拉腾其其格是新忽热苏木希热嘎查牧民,从小在牧区长大的她熟练掌握制作奶制品的技艺。为实现家庭增产增收,2017年阿拉腾其其格买了十几头奶牛,在经营畜牧业的同时,开始从事奶食品制作。秉承传统技艺,阿拉腾其其格坚持采用蒙古族最原始的加工工艺来制作奶食品,因为味道纯正,她家的奶食品格外受顾客青睐,订单常常供不应求。勤劳的阿拉腾其其格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开始尝试用网络平台拓展销路,她的想法得了当地电商产业园的支持,奶食加工车间被列入电商包保服务重点对象,由专业团队指导帮助解决网络销售、策划等问题。现在,阿拉腾其其格家奶食生意越来越好,收入也由过去的几万元增加到十几万元。

      从餐桌美食到致富的产业,有越来越多的牧民将制作奶食作为第二产业,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让更多人了解了传统民族饮食。

      拓展推广皮雕画越来越受欢迎

      皮雕画技艺历史悠久,风格多元化,蕴含着原始的民俗文化信息,是北方游牧文化的缩影,更是蒙古民族手工技艺的代表。近年来,随着民族传统手工艺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古老的皮雕技艺也在悄然复苏,走进人们的视野。

      “叮叮叮……”在海流图镇的一所皮雕学校里,不时传出清脆的敲击声,学员们正埋着头,专注着对牛皮进行敲打、刻画、制作。学校的创建者名叫王强,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外地考察时接触到了皮雕艺术,便被皮雕古雅的艺术气质、丰富的表现形式吸引。当时,他意识到自己的家乡有浓厚的皮雕文化,于是,在2019年3月份,他便成立了自己的皮雕学校,聘请专业老师开始传授皮雕技艺。

      学校刚成立,就吸引了不少的皮雕爱好者前来学习,其中大部分是本地的牧民,还有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在一起相互协作,一块块普通的牛皮,在他们的手里,经过描绘、雕刻、着色、层染、烫色、抛光、定形,半浮雕凹凸压制等一系列工序,几十道工艺后变成一幅幅色彩艳丽、表现生动的蒙古皮雕画。除了精品皮雕画,学员们还做皮带、钱夹、皮包等实用美观的小巧工艺品,让这门手艺更多地走进普通群众的生活当中。

      “学校成立以来,接到很多的订单,成品通过线下线上两个渠道销售,学员学成以后可以实现自主创业,增加收入。”王强希望能通过创办学校,把皮雕这样的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将皮雕艺术生活化,从民族技艺转化为民用生活艺术品,同时也能够带动更多当地的农牧民增收致富。

      保护传承“手工艺+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民间传统手工艺是来自基层的原生态手工艺技艺,要进一步推动传统手工艺产业化发展,需要政府、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

      为促进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加快发展,中旗积极扶持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产业发展。目前,全旗民族手工艺品生产作坊式门店和工商业主有278家,从事民族手工艺制作的匠人有417人,有民族手工艺协会1个,牧区联合商会1个。主要从事乌拉特蒙古族传统服饰(头饰)、金银玉器、奇石木雕、美术皮画、生活用品(马具熏香等)、特色奶食(驼奶)等六大类35个品种,手工艺品产业带动就业770多人,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约20000元左右。全旗现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人,自治区级工艺美术大师4人。民族手工艺品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有3项(乌拉特铜银器制作技艺、蒙古族传统擀毡技艺、乌拉特刺绣)。民族手工艺品制作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人,市级40多人。这些民族手工艺传承人及项目,为该旗民族手工艺产业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手工艺,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促进牧区禁牧休牧转移人员就业创业,中旗旗委、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创新发展,建成乌中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川井苏木羊皮纸加工展示园区、新忽热都思乐奶食品合作社、电子商务产业园等。责成工商联牵头成立了牧区联合商会、传统手工艺协会,建成实操培训基地并购置配套设备、“天赋河套”乌拉特礼物民族手工艺精品展厅,为蒙古族服饰、刺绣、金银器、皮制品、奶食品等多个传统手工艺品申请注册了商标。乌拉特银器制作工艺和乌拉特刺绣艺术都已录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通讯员 菊娜 胡瑞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