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杭后:水利建设惠民生人和水美促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19 11:0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净化处理

       
    清淤

      
    水环境治理效果好

      “十三五”期间,杭后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持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施了一批防汛抗旱、农村人畜饮水、节水灌溉等民生水利工程,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守护绿水青山,全面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和河道水环境提档升级,为全旗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近年来,杭后积极对农村饮水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在头道桥镇黄河村,村里已经安装了农村饮水智能计量设施,村民谭天军家的水表迎来升级换代,装上了焕然一新的物联网智能水表,让他深切地感受到水利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谭天军说:“现在坐在家里就能把水费交了,刷卡用水,像充话费一样简单又方便。自己用了多少水、花了多少钱,清清楚楚。”

      “十三五”期间,杭后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总投资2952.22万元。其中,2016年在蒙海镇投资499.5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2017年在沙海镇、双庙镇等地投资326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2019年投资347万元完成了全旗38个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巩固工程;2020年投资1779.72万元为全旗剩余的26416户农民安装智能水表,目前工程正在建设中。

      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速

      走进一排干与永明海子连通净化工程的扬水泵站,笔者看到净化处理过的水清澈见底,不时的有水鸟在这里戏水、觅食。泵房内三台流量为0.7立方米/秒的轴流泵正在满负荷运行。杭后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张馨说:“我们将一排干的排水通过泵站提升抽入永明海子进行沉淀,通过生物净化,实现达标排放,该工程的实施,使一排干的排水实现可蓄可控的目的,这是对乌梁素海流域点源污染零入海治理进行的有益探索,也使杭后的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人水共生的和谐景象。”

      “十三五”期间,杭后共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投资1.49亿元。累计完成平地缩块13.485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367万亩,衬砌渠道187.31公里。2015年~2016年度,杭后被列为自治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高产稳产田5.8767万亩。

      各项水利工程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杭后重点实施了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工程,总投资861.89万元,完成整治河道0.43公里、治理堤防顺堤河1.936公里、压浸平台0.786公里、防风防浪林1.936公里、坡面排水0.57公里,种植防风防浪林4850棵。

      “十三五”期间,杭后全面建立河湖长体系,共设立旗级总河湖长1名,副总河湖长1名,河湖长5名,负责河流16条,设立湖长5名,管理湖泊5处。各级河湖长共巡查河湖3360次。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2018~2019年度全旗共清淤渠沟80条,长度588公里,清理河湖垃圾5239吨,清理违法建筑3060.5平方米。

      “十三五”期间,杭后及时对陕坝镇团结村、红星村和春光村超采区进行了销号。销号后,依然对超采区的开采总量、水位、用途、水质及机电井数量进行了严格管控,防止水量和水位反弹。

      “十三五”期间,杭后累计完成项目国家投资2322万元,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2013年~2019年治理任务,累计完成国家投资占下达任务量的100%,占规划任务量的58%。(通讯员 博彦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    编辑:实习生 王小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