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塔尔湖:供港蔬菜一年4茬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16 10:1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移栽菜苗
      今年,五原县塔尔湖镇引进宁夏叶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打造集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供港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不仅有效调整种植结构、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同时为丰富县域菜篮子、打造塞外果蔬城增添了新的活力。
      近日,笔者在塔尔湖镇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播种、移苗。据了解,该园区种植面积5000亩,主要以菜芯类、菜苔类、杂菜类“三大类”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为主,平均生长周期为35天,一年可种4茬,预计亩均产量可达5000~6000斤,每斤最低市场售价5元,亩均收益将达到2.5~3万元。
      塔尔湖镇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管理人员张培林告诉笔者,供港蔬菜第一茬种植的是夏阳白和龙牙芯,5月17日开始收获,亩产1400斤左右,一箱子菜22斤,到了香港能卖到120元,亩均效益能达到25000元。
      塔尔湖镇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依托,目前已建成育苗、种植、销售为一体的冷凉蔬菜产业链,引进菜心、芥蓝等10多个冷凉蔬菜品种,年产商品菜6000吨。园区在食品安全保障、监管方面要求十分严格,种植过程必须按照标准化实施生产,生育期内,全部施用生物有机肥,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过程监管。生产的绿色有机蔬菜,远销香港、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宁夏叶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程松介绍,这里的土地条件好,适宜种植这类型蔬菜,产量高、收益也高。通过今年试种,积累经验,接下来会进一步增加种植面积。
      塔尔湖镇供港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的建成,大大带动了当地劳动力的输出。园区平均每天需要用工100人左右,农民就地变成产业工人。按每人每天120元计算,入园打工6个月左右,人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
      随着供港冷凉蔬菜种植产业园的建成和发展,能够有效引领合作社、农户发展高效农业,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提升亩均效益,带动产业发展。下一步,塔尔湖镇要继续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抓实统筹谋划,抓强特色产业,抓优就业服务,切实提高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讯员 徐欣 祁佩增 张帅 文/图)
     
    链接
     
    丰裕:香瓜彩椒规模种植
    瓜苗进棚
      人勤春早,秧苗当先。五原县丰裕办事处在发展园区产业过程中,始终坚持“早”字当先,提前规划,提早种植,通过引进新品种,发展特色产业,为农户增收打牢基础。
      近日,笔者在丰裕办事处丰华村一组党建融合示范园区的钢架拱棚里看到,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繁忙的景象,农户们正在移栽白梨脆瓜苗,一垄垄栽好的瓜苗绿意盎然,长势喜人。“我今年种了12个大棚,主要还是种的白梨脆香瓜。现在瓜苗移植基本结束了,6月份就能上市,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丰华一组种植户邹菊秀介绍说。
      这两天,丰华二组中椒彩椒种植基地的农户们也开始忙碌了。为了加快园区提质增效,丰裕办事处在发展白梨脆种植的基础上,还在丰华二组建起了占地200多亩的中椒彩椒种植基地。大棚里,农户们正在忙着移苗定植。“我们公司发展彩椒种植已经六七年了。今年公司在丰裕发展了200多亩彩椒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质保、技术,引导农户进行种植,预计每个大棚收入能达到2~3万元。”内蒙古中椒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登飞说。
      近年来,丰裕办事处在坚持科技服务、金融支持向园区倾斜的同时,鼓励和吸引更多新型主体入驻园区,推进特色单品园区建设,发展园区经济,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富裕,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丰裕办事处将持续加大产业发展力度,不断引进新品种,发展新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更快发展。”丰裕办事处副主任巴特尔说。(通讯员 景瑞敏 周阳 文/图)
      
    荣丰:黄柿子糖玉米都是订单
    柿苗培土
      近日,笔者在五原县荣丰办事处冷凉蔬菜种植园里看到,黄柿子幼苗长势喜人,增产增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志文正在给幼苗浇水。
      今年,荣丰办事处结合市场需求,推行订单种植模式,与天赋河套丰尔供应链签订黄柿子订单50亩,其中包括拱棚柿子和大田柿子。目前,拱棚种植的头茬黄柿子幼苗已经完成移栽。大田种植将在4月底5月初开始,再过两个多月就可以陆续上市。预计拱棚柿子平均亩产18000斤,保护价为每斤3元,大田柿子亩产12000斤,保护价为每斤1.5元。
      除了签订黄柿子订单,荣丰办事处与天赋河套丰尔供应链还签订了加农炮玉米订单100亩,保护价为每棒0.67元,每亩可产玉米4000棒。同时还引进种植西甜瓜、白梨脆、西兰花等多个特色品种,全程严格按照绿色标准化要求种植,有机肥做底肥,后期施用生物菌肥,病虫害防治用低毒低残留药品和粘虫板,从种植开始到采收进行全程质量管控。荣丰办事处依托1000亩冷凉蔬菜高标准种植园,建成拱棚种植区、水肥一体化项目区、交易市场区、仓储区、冷链物流区5个功能区为一体的冷凉蔬菜产业链,户均可增收2.4万元左右。
      下一步,荣丰办事处将继续加大与龙头企业合作力度,大力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开展股份、租赁、流转等合作发展,依托特色产业,实现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突出产业做好发展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增产增收。
      冷凉蔬菜是指冷凉生态和冷凉气候条件下生产的蔬菜,具有绿色、优质的特点,甘蓝、大白菜、西兰花、芹菜、西红柿等都属于冷凉蔬菜,五原县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冷凉蔬菜的种植。(通讯员 梁媛 高启龙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