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廿载“念牛经” “牛”了一个村

——记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边俊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20 09:5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杭锦后旗三道桥镇有两个品牌远近闻名,一个是养奶牛,一个是种西瓜。而说起养奶牛,就不得不提到边俊峰。
      过了陕坝镇向西进入杭锦后旗中部,就是三道桥镇,杨家河贯穿南北,在这里流淌了百年。从三道桥镇政府往西不到两公里处,静静地坐落着“全国绿色小康村”——和平村刚刚创办的杭锦后旗众诚奶牛养殖场。别看这个养殖场创办还不到一年时间,如今,这里已有1000头澳大利亚奶牛、1500头新西兰奶牛。
      和平村辖10个村民小组、村民380户,现在,有259户成为这个养殖场的股东。
      “这么多年我们就信俊峰,他有眼光。”64岁的村民杨正如今既是养殖场的股东,也是养殖场的门卫,他给记者算账:“俊峰瞅好的,没跑。我们2020年元月份订购澳牛每头1.59万元,订了1000头,自己到天津港拉。到天津港后有人就要以每头2.59万元的价格买这批牛,我们转手就能挣1000万元,但我们不卖,拉回来自己养。后来订购的1500头新西兰牛每头1.8万元,现在每头涨到了3万元,而澳牛现在每头涨到了三万七八。”
      记者问杨正:“你入了多少股?”
      杨正:“30万元。”
      “你这么相信他?30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万一赔了呢?”
      “那不会,他这20多年就养牛了,对这行吃得透。”
      动员 一头牛就是一台“提款机”
      1997年,刚刚三十出头的边俊峰担任了和平村党支部副书记。这一年,三道桥镇政府为扶持和平村发展养殖业,统一购回30头荷斯坦奶牛,以每头9500元的价格出售给村民。边俊峰和父亲商量后,买回两头牛。
      两头奶牛,一头每天能挤60多斤牛奶。那时有人上门收牛奶,每斤七八毛钱,算下来,一天有近百元的收入,而且饲喂成本也低。重要的是,两头牛都怀孕带胎,第二年就下了牛犊,两头变成了4头。
      也就在这一年,边俊峰成为村党支部书记。当了村里的“一把手”,边俊峰想的就不只是自己家的事了,他得考虑全村这2000来口人。
      “那时家家户户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就靠种几亩地生活,能填饱肚子,但没钱。”杨正说。
      边俊峰不止一次上门劝杨正:“你养牛吧,养牛能挣钱,有保障。”架不住边俊峰一次次上门动员,也看到边俊峰养牛确实能挣钱,杨正动心了,可买牛得掏钱,家里连正在上学孩子的伙食费都交不起,去哪儿找这么一大笔钱?边俊峰又来了,“你要想养牛,买牛钱我来想办法!”
      最终,杨正买回两头牛,每头5000元。杨正只凑够一头牛的钱,另一头是边俊峰给赊的。这一年,是2005年。
      “一头牛就相当于一台‘提款机’,自从养上牛,我再没为娃娃们的学费、伙食费发过愁。”杨正说,他养牛卖奶,一边还买牛的欠款,一边供3个娃娃上学,还有一家人生活的日常开支,全从牛身上来。到2015年,杨正已从两头牛发展到30多头牛。
      引导 书记“念牛经”,家家都动心
      从自己养牛开始,边俊峰就认准了一条路:养牛致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就想,光靠种地是富不起来的,只有走种养结合的路子,才能让大家富起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边俊峰发展养牛,首先发动党员带头,杨正就是其中一户。
      有了党员带动,他又挨家挨户把全村走一遍,坐在村民炕头上讲养牛的好处,末了,来一句:“养牛吧,能挣钱。”
      村民冶学强、李志强、黄兴国、高继平、高善文等在边俊峰的引导下,开始养牛。
      “我家也是2005年开始养牛的,买的是边书记看好的牛,还是他带我去买的。”村民李志强说。
      边俊峰在村里“念牛经”,对外广开信息渠道,打听哪有牛出售。
      “只要听说哪有牛要卖,他就开上自己的车,拉上有买牛意向的村民去看牛,谁看中谁买,没钱他想办法。”村民冶学强说,“最难堪的一次是,边书记拉着我们4 个大男人去磴口买牛,4个人兜里一分钱也没有。那头牛不错,我们看中了,价钱也商量好了,可没钱啊。边书记说没带钱没事儿,他和卖牛的主家说好,牛我们拉走,主家第二天到村里拿钱。第二天人家来要钱,边书记东挪西借,硬是凑够了买牛钱付给人家。”
      边俊峰这个法子也叫“内引外联”——在村里,想法设法宣传发动、引导村民养牛;对外,广泛联系把好牛低价买回来。
      发展养牛过程中,边俊峰还有个法子,就是把党员培养成养殖致富带头人,把养殖致富带头人培养、发展成党员。
      村民黄兴国后来成为养牛大户,他的牛达到50多头,他也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边俊峰的引导下,村里养牛户逐渐多起来,最高峰时,全村散养户达到50多户,牛养殖数达到400多头。
      发展 创业艰难坎坷多
      2008年,震惊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引发“中国奶业的大地震”。这一事件对奶业的打击是致命的。事件当然也影响到了边俊峰等三道桥镇的养殖户。许多养殖户撑不住了,开始卖牛。
      边俊峰动员村民们说,市场是呈波浪式前行的,有低谷就有高潮,每一次市场低谷都是蓄势的最佳时机。“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让奶业走到了市场低谷,市场一旦跌到最低谷,势必要出现反弹,现在正是买进奶牛的绝佳机会。边俊峰一直认为,这个产业是一个健康的产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牛奶必将在人们饮食中不可缺少。
      这也是边俊峰多年读书看报结合多年养殖经验得出的结论。
      在他的“鼓动”下,和平村养牛户不但都挺了下来,而且又增加了十几户。之前的一些养殖户也利用这个机会,低价购进了奶牛,扩大了养殖规模。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奶业经历了艰难的信心重建。该事件也促进了国产乳业大洗牌,一些实力弱小的乳品企业被淘汰。
      为了不被市场淘汰,边俊峰想到了联合发展。他和伊利集团签订合同,联合头道桥镇的两家养殖大户,总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俊峰牧业,建成占地150亩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该基地也是伊利集团的A类牧场:奶牛存栏2000多头,日产鲜牛奶26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实行“饲料统一、防疫统一、管理统一”的奶牛寄养模式,实现奶牛养殖“可视化、可追溯身份”。当时最高峰时,有近50余户村民参与经营。
      目标 年产值突破1亿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边俊峰的人生信条,在青年时,这就是他的愿望,多少年走过来,一直没有改变。
      俊峰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边俊峰就想着建设村集体养殖场。他召开村“两委”联席会研究讨论,组织村民到外地奶牛养殖企业参观考察,最终由村民代表会议决策。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是:推行“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俊峰牧业和全体村民共同出资入股建设和平村集体养殖场。
      为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村“两委”对贫困户给予了特殊照顾:全村30户贫困户,每户给1万元干股,也叫无风险入股,30户贫困户不用交一分钱,分红时,按照1万元的股份分红。如果牧场出现亏损,贫困户也无需承担风险责任。一句话,就是贫困户只赚不赔。
      让村民入股,可许多村民没钱咋办?边俊峰和俊峰牧业的股东们商议后决定,由俊峰牧业给村民提供担保,村民贷款入股,入股金额为1万元至30万元。不到一个月时间,有259户村民入股,其中,有10户贫困户,除村里赠送的1万元股份外,有1户入股10万元,有9户入股1万元,还有5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全村村民入股资金达到1600多万元。
      当年7月,杭锦后旗众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此时,边俊峰敏锐地察觉到牛的市场价格开始上涨,他当机立断,以每头1.59万元的价格订购了第一批1000头澳牛。12月,自治区出台《推进奶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其中让边俊峰感到欣喜的是:进口良种母牛补贴5000元/头,能繁母牛补贴120元/头/年……边俊峰立即又以每头1.8万元的价格订购了第二批1500头新西兰奶牛。
      牛订下了,开始选址建场,几经研究讨论,最终选址在远离村庄的一块闲置土地上。整合土地550亩后,2020年4月,众诚牧场一期开工了。
      正是边俊峰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让众诚牧场刚刚开工就实现了资产翻番:提前订购的1000头澳大利亚奶牛,增值1500多万元;第二批定购的1500头新西兰奶牛,又增值1500多万元。入股30万元,等于现在有了60多万元的资产,这可把村民们乐坏了。
      现在,众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牛舍、自动化奶厅都已建成,一个现代化牧场已正常运转。众诚牧场的目标是:年产值突破1亿元。(记者  王羽南)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