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耕地障碍治理与地力提升试验示范项目在五原县启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5-07 09: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南京土壤研究所专家团队入驻新公中镇科技小院

      4月28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多名专家团队入驻五原县新公中镇科技小院,这标志着2021年耕地障碍治理与地力提升试验示范项目在该县启动。五原县农牧和科技局积极同科研团队精准对接,在做好各项服务的同时,提供150亩试验田作为科研基地。
      2020年,巴彦淖尔市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共同申报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技兴蒙专项——《河套灌区耕地质量提升与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申报成功,同时将项目基地建在五原县。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00万元,设盐碱地分类治理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耕地地力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农业生态环境治理与土壤环境监测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耕地地力提升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与成果推广应用5个课题。项目期2年,参与专家54人,建设核心试验示范区150亩,落实在新公中镇科技小院试验基地。课题重点围绕“耕地障碍治理与地力提升”这一关键科学问题,研发针对不同障碍程度盐碱地的节水控盐、生物修复、化学代换、物理调控分类治理关键技术,建立土壤有机质定量提升、养分均衡化与扩库增容关键技术和产品,形成物化—生物联合发酵技术、好氧—限氧梯次分段发酵技术,研发河套灌区面源污染防控技术框架,开发农业种植精准管理智能服务功能,创建多功能精致农业模式,搭建河套灌区耕地质量提升技术研发与转化平台并开展技术模式的集成示范推广。
      项目通过搭建技术研发、转化平台,吸引科研团队“候鸟式”入驻,实现合作开放、人才柔性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的统一,有力地推动“科技兴蒙”行动落地扎根,贯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景瑞敏 吴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