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旗县区动态

带着村民奔富路

——记市人大代表孙亚红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5-08 09: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孙亚红是临河区家畜改良工作站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2019年补选为市人大代表。2015年,她被安排到临河区干召庙镇棋盘村任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棋盘村于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脱贫后,她主动留下来,继续带领村民奔富路。目前,棋盘村成为全市万亩示范园区、恒丰集团小麦种植基地,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接近2万元。
      深入群众了解贫困原因
      2015年,位于临河区、杭锦后旗和磴口县三地交界处的棋盘村还是个贫困村。村里土房多、砖瓦房少;道路全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全村只有6个村民小组,常住户235户、59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11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三分之一以上,初中以下学历人口占60%,文盲51人。
      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孙亚红每天早出晚归走访贫困户,同他们促膝长谈,一遍遍分析致贫原因。为尽快与贫困户熟络起来,她帮助贫困户干活,还经常给他们买肉买菜。对于一些困难家庭,她就拿出钱捐助。就这样,贫困户逐渐了解、认可了她,把她当成了亲人,什么话也跟她说。对贫困户致贫原因有了深入了解后,孙亚红为每户都制定了脱贫致富方案。
      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
      棋盘村村民一直以来都习惯种植玉米和小麦,秸秆非常多,但畜牧业是这个村的“短板”,农作物秸秆都浪费了。孙亚红认为棋盘村的出路就是农牧结合、以农促牧、以牧兴农,发展循环产业。
      打定主意后,孙亚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开始四处联系引进龙头企业,同肉牛养殖龙头企业巴彦淖尔市团众公司洽谈合作,以“放母收犊”方式在村里发展肉牛养殖。为了解决养殖技术上的难题,孙亚红亲自给村民讲课,一家一户进行技术指导,带领村民去肉牛养殖场参观,组建微信群随时解答村民养殖中出现的问题等。现在,棋盘村已经实现“户均一头牛”,每头母牛每年可创收15000元。
      为了发展肉羊产业,孙亚红从富川公司为村民购进杜泊优质种公羊30只,推广母羊“高频高繁”技术,每只母羊每年多产1只羔,就可增收800元;从草原宏宝公司购进东弗里生奶绵羊种羊,改良村民母羊,增加母羊产奶量;同巴彦淖尔市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合作,引进新型牛羊节能饮水设备、新型节能保温羊舍,有效解决了冬季牛羊饮水问题和保暖问题。几年间,棋盘村新增存栏羊1万只,基础母羊50只以上的大户发展到了15户,基础母羊在15只以上的养殖户发展到了40户,育肥羊400只以上的有8户。
      多种形式倡导文明新风
      富了口袋,不能穷了脑袋。孙亚红还组织村里妇女学跳广场舞,组建了棋盘村舞蹈团、合唱团,请来声乐老师教村民学唱红歌,经常举办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文艺汇演、农耕技能比赛、农畜产品展等。在她的组织下,每逢重大节日村里都会举办庆祝活动,并对优秀共产党员、精巴媳妇、致富能手、道德模范家庭、产业带头人、巧工匠等进行表彰奖励。随着精神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如今村里打麻将、闹矛盾的少了,家家比的是干净卫生、婆媳关系、孩子学习、牛羊数量等。
      创新思路抓好基层党建
      孙亚红驻村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抓村里的党建工作。她结合村里实际,创新推行“五个一”工作法,即发挥好一个作用、上好一堂党课、谈好一次心、带好一个头、建好一个阵地。同时,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带领全村党员开展了义务劳动。为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还带动党员捐款修建了通往村党支部的618米长的“党员路”。2019年,她创新“党建+”发展模式,组织棋盘村与周边的胜丰村和立新村成立了富民产业联合党支部,并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联合党支部推行“三原则、三不变、三统一、三独立”运行机制,秉承“传帮带扶”发展理念,携手发展乡村产业。2020年,联合党支部发展到了5个村。(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