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脱下“旧黑衣” 披上“新绿装”

——甘其毛都口岸推进进口煤炭运输“散改集”试点工作见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5-25 09:3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5月22日,乌拉特中旗毅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煤炭集装装卸区内,机声隆隆,一台正面吊伸出长臂,将装有煤炭的几十吨重的集装箱稳稳吊起,摆到指定区域,整个现场没有看到黑煤渣。甘其毛都口岸推进进口煤炭运输“散改集”试点工作后,让高箱散装运煤车脱下了“旧黑衣”,披上了环保“新绿装”。

      高箱散装车运输高污染、低效率

      甘其毛都口岸毗邻蒙古国南戈壁省,是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和引进蒙古国优质矿产资源的黄金通道,依托地缘优势进口煤炭和铜精矿,成为我国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蒙古国对华出口的煤炭,有一半以上经该口岸通关,2011年至2019年,口岸年均进口煤炭量1800多万吨,特别是2019年煤炭进口量达2036万吨,占中蒙煤炭贸易量的56.89%。

      自2004年实现蒙古国煤炭进口以来,经甘其毛都口岸进口的煤炭一直采用的是高箱散装车运输,这种运输方式存在高污染、低效率、高成本等弊端。一方面,口岸风沙大,运煤车辆又密闭不严,造成了储运和倒装环节的遗洒现象和粉尘污染;另一方面,从煤炭通关到监管货场堆码,再到下游的冶炼厂洗选,煤炭全程露天倒装、仓储,会造成3%~5%的损耗。此外,企业环保承压能力不足,面临停产、遭受罚款的风险,煤炭监管货场改造投入巨大,存在安全隐患。高箱散装车运输不利于煤炭跨境贸易和地区经济长足发展。

      物流向“绿色”转变

      为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中蒙最大煤铜贸易口岸风景线打造得更加环保、绿色,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全力开展煤尘污染治理攻坚战,试点运行进口煤炭运输“散改集”。

      乌拉特海关监管三科科长张忠介绍,为了推广应用进口煤炭运输“散改集”,海关主动征求涉外运输企业的意见和诉求,解读环保政策和改革措施,先后为4家有意向的企业办理了用于装载海关监管货物的集装箱和牵引车的备案手续。

      “2019年7月,公司进行了‘散改集’。以前装卸一车煤需要20至30分钟,现在车进入煤场监管区,正面吊将集装箱吊下,一两分钟就完成了,需要运走的煤,可以直接吊装外运。‘散改集’不仅节约了企业物流成本,而且还特别环保。”毅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华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煤场监管区,一期已实施了硬化工程的区域内,成百上千的煤炭集装箱整齐地摆放在一起,二期场内硬化工程正在进行。

      “为进一步提高甘其毛都口岸煤尘污染治理能力,加快实现煤炭物流向‘绿色’转变,公司通过实施‘散改集’相关系列工作,有效控制了现场煤尘,企业煤场监管区煤尘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果。”甘其毛都华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勇强说,公司本次环境整治工程共由五大部分组成,分别是甘其毛都华方煤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特默特站台硬化工程、增加机械设备、调整运输工具和加强内部作业管理。

      据了解,该公司煤场监管通道硬化工程、场内一期硬化工程以及煤场停车场硬化工程三个重点作业区域,已于2019年8月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的二期场内硬化工程,预计2020年7月份可以全部投入使用。另外,公司新增2台雾炮车、3台正面吊全部到场使用。为彻底解决煤场露天存放、装卸过程中煤尘污染问题,公司已租用集装箱6000多个,同时自行采购2060个集装箱并投入使用;目前有60辆单挂车、133辆双挂车正在使用,新购100辆双挂车其中30辆已到达口岸。

      “建设好、维护好甘其毛都口岸生态环境是驻地物流企业的应尽义务和必要责任。今后,公司将在本次污染治理工程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甘其毛都口岸煤尘污染日常治理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强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日常降尘工作以及进出车辆车体冲洗等方面工作,为保护好口岸生态环境持续贡献企业的力量,做好表率和榜样,坚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李勇强说。

      甘其毛都口岸推进进口煤炭运输“散改集”,带来的不仅仅是显而易见的环境效益,煤炭运输车辆通关效率也进一步提升。“煤炭运输‘散改集’后,不仅避免了煤炭在运输、仓储、倒装和外调等环节的损耗,维护了企业的既得利益,也杜绝了外部环境和杂质对煤炭品质的影响,同时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一举多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张忠说。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为使甘其毛都口岸煤尘污染得到根本性整治、物流园区环保得到革命性改变,2020年,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现代环保封闭化监管区升级建设。全力推进神华内蒙古煤焦化驰恒环保监管区、嘉易达监管区封闭环保煤棚一期项目、际誉监管区封闭环保煤棚一期项目、毅腾海关监管区3#封闭煤棚建设,补齐生态项目建设短板。

      二是扩大现代物流运输集装箱范围,打造集装箱码头。加快毅腾监管区集装箱转运中心项目,嘉易达、际誉集装箱堆场项目建设,构建现代环保物流运输体系。

      三是启动二期供水工程,解决用水不足问题。针对甘其毛都口岸当前每日仅1000立方米的供水能力,争取年内启动二期供水工程,提升供水能力至5000立方米。同时,恢复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3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备,提升中水供应能力。(记者 吕园 胡东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