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乌梁素海迎来明媚春天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5-26 09:2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决定,把“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议”和“关于将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议”作为内蒙古代表团全团建议提出。可见,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对于乌梁素海流域意义重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乌梁素海曾是黄河北支的一段河迹湖,历史上是由黄河改道南移和河套地区灌渠排水汇流而成,水域面积293平方公里,是地球同一纬度最大的湿地、黄河流域在内蒙古最大的湿地以及荒漠半漠地区罕见的湿地,承担着调节黄河水量、防凌防汛、净化水质的重要功能,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是黄河生态安全的“自然之肾”。

      市委、政府充分认识到了乌梁素海对于保护西北、华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性。进入新世纪,伴随着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推进,我市利用引黄河水对乌梁素海实行人工生态补水。2014年到2019年,我市利用总排干对乌梁素海进行大规模生态补水,总补水量达到21.5亿立方米。

      至此,乌梁素海以受纳农田灌溉退水为主转变为受纳农田灌溉退水和黄河生态补水,水量趋于稳定,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成效逐年显现,水质也开始好转。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拟规划实施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利用黄河故道引水功能,改善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

      有了战略构想,一系列准备工作开始实施:2019年4月,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开工建设。

      在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加快建设中以防沙治沙生态产业园区,走防沙治沙与绿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的路子,减少泥沙流入黄河,阻止沙漠侵蚀河套平原。

      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到城镇污水和工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工业和生活污水不再排入乌梁素海,彻底切断点源污染。

      在河套灌区,以“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开展农业生产“四控”行动,倒逼生产经营主体提高农畜产品品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在乌梁素海湖区,开展内源治理,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改善湖区水质。

      在湖区周边,全面开展乌拉山生态修复和乌拉特草原自然修复,强力推进乌梁素海流域系统性治理。

      往日重现,未来可期。可以想象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实施后,将形成“黄河引水—黄河故道输水—乌梁素海净化—流回黄河”的良性水循环系统,每年可为乌梁素海长效稳定地提供优质黄河水,加快水体循环,有力改善湖区水质,提高乌梁素海补水效率和生态效益,有利于保障黄河安全和水量调度。同时利用黄河故道实施生态补水,不仅能为乌梁素海补水,还可有效缓减乌兰布和沙漠地下水位下降,巩固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成效,补充河套灌区地下水,强化河套平原生态功能,对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推进河套灌区现代化农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记者 黄景莲 高晓龙)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