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风吹过来 电走出去——我国首座220千伏外送电力开闭站对蒙输电见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8-14 09: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一台台“风车”叶片拂动,一座座铁塔巍然耸立,一根根银线架空飞舞……8月3日,国合220千伏开闭站电网平稳运行的第2957天,乌拉特海关关员实地走访了这座位于阴山至北、草原深处的北疆最美变电站,它也是我国首座向境外送电的22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

      “我们建立了关企联络员制度,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核查。这次过来,我们带了3个任务,首先是核准计量电表,校验合同发票、电价和适用汇率等单证,把握电力出口的关键控制点;其次是检查电力设施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电网运行‘零事故’;最后是随机走访风电场,再沿线路铁塔巡线,摸清并网发电和电力外送的底数,以便适时优化监管方案。”下厂查验关员李亚舟说。

      在国合220千伏开闭站主控室里,电力人员正在严密监测电网运行。“因为电力和其他货物的属性不同,所以出口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电力设施巡检力度,按时开展每日三次常态巡视、每周一次全面巡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电网平稳运行,出口电力始终保持在高位。”国合220千伏开闭站站长丁凌介绍说。

      阴山北麓的乌拉特草原是冷空气南下的“坐标”,也是我国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方之一,占全国有效风能资源的1/12。这里风速快、风期长,非常适合风能资源开发和并网发电。2012年6月,内蒙古国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建成国合220千伏开闭站,同年11月外输电力。开闭站汇集了乌拉特草原上的国华、中电投、京能和鲁能4座风电场的清洁能源,再经甘其毛都口岸向蒙古国奥尤陶勒盖铜矿输电,专供矿山开发。

      疫情期间,乌拉特海关针对电力不间断出口的特点和特殊的传输方式,定向采取个性化、便利化监管举措,助力电力“走出去”。“我们减少下厂检查和核查次数,推行业务不见面办结。企业线上传输数据,提交电子版随附单证,我们即时受理,并且适时采用远程视频查管的模式,实现从企业申报到海关核验、确报、结关等环节的‘零延时’。同时,我们设立专人专岗,归并和简化作业流程,开辟绿色通道,让出口电力‘无感’通关。” 李亚舟介绍说。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合220千伏开闭站对蒙输电以来,累计出口电力85.31亿千瓦时,其中2015年至2019年连续5年突破10亿千瓦时。今年1至7月,电力出口再刷新高,达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