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巴彦淖尔:绿水青山踏歌来 平畴沃野谱新曲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8 09:2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对巴彦淖尔发展现代农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河套灌区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巴彦淖尔带来重大利好。立足河套平原,远眺黄河流域,站在更大的区域格局中谋划巴彦淖尔的定位与使命,既是巴彦淖尔应有的担当,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符合巴彦淖尔实际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路径,9月27日~28日,百家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进巴彦淖尔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在巴彦淖尔举行。这是继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百家上市公司走进巴彦淖尔活动之后,巴彦淖尔市举办的又一次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重大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巴彦淖尔投资兴业搭建起了合作平台。期间,与会人员深入临河区、五原县等地,对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发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天赋河套”品牌建设等内容开展实地调研,以展示体验和洽谈合作等方式,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天赋河套”授权企业、巴彦淖尔市绿色农牧产业开展精准对接,加强交流合作,补齐发展短板,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技术、产业、产品、品牌、渠道与资本形成良性循环,助力巴彦淖尔市开启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巴彦淖尔,黄河“几”字弯上的一颗明珠,蓝天白云、牧歌嘹亮,沃野千里、碧波万顷。在这里,从黄河岸边到乌拉特草原,从阴山脚下到河套平原,从千里戈壁滩再到浩瀚大沙漠,宽广草场牧歌悠扬,七彩农田辉映相连,平畴沃野瓜香果甜,龙头企业遍布城乡……这里,时时迸发出蓬勃发展的力量,处处升腾着绿色的希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优美画卷正在河套大地徐徐铺展。
      守好绿水青山底色 厚植金山银山根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根基和命脉,绿色发展又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的治本之策,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治理好乌梁素海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基础。基于这样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一场生态文明战役在巴彦淖尔全面打响。
      巴彦淖尔市坚持系统思维,把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总投资56.78亿元的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项目于2019年开始实施。依托此项目,巴彦淖尔市在乌梁素海、乌兰布和沙区、乌拉山和河套灌区开展了一系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途径的实践探索。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乌梁素海湖区污染程度得以减轻,水质好转。目前乌梁素海总体水质为五类,水质污染物指标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鸟类数量增加,湖体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乌梁素海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既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入湖水质,又促进了农产品品质提升,一举多得。
      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进一步坚定了巴彦淖尔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决定把“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议”和“关于将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工程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议”作为内蒙古代表团全团建议提出。巴彦淖尔市治理乌梁素海的理念已由“治湖泊”向“治流域”转变。
      嘱托殷殷,步履深深。伴随一系列生动实践和果敢探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巴彦淖尔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一曲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交响,正在巴彦淖尔大地回荡!
      “天赋河套”走向世界 河套平原流金淌银
      巴彦淖尔地处北纬40度,是黄金农业种植带。2018年9月,巴彦淖尔市推出了“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两年来,巴彦淖尔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优质农畜产品大幅溢价,农牧民持续增收,农牧业加快转型,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天赋河套”开拓强企富民新天地。两年来,“天赋河套”品牌荣获2019中国农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等10项大奖。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实现溢价25%以上,带动全市优质农产品整体溢价10%以上,河套优质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在“天赋河套”品牌带动下,巴彦淖尔市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牧业产业化企业295家,实现销售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6.4% 。农畜产品出口额连续10年居自治区首位,远销五大洲93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了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
      两年来,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巴彦淖尔市通过政策扶持、机制创新、典型带动,形成了合同制、合作服务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4种主要农企利益联结方式。农企利益联结的无缝对接,让农牧民腰包鼓了起来。2019年,巴彦淖尔市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64元,同比增长10.7%。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户约15.5万户,约占全部农牧户的59.6%,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8%,农牧民来自利益联结机制方面的收入约占全部收入的75%。
      从“单打独斗”的家庭分散经营到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全产业链发展,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到统一规格、统一包装、统一品质的高档商品,“天赋河套”品牌带动河套优质农畜产品实现了质的飞跃。巴彦淖尔正演绎着从“塞外粮仓”到“天下厨房”的农业奇迹。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投资兴业掀起热潮
      今年6月,投资2.5亿元的巴彦淖尔欣颜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风机总装厂项目在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9月,内蒙古美锦新能源有限公司500万吨焦化及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配套氢能项目和内蒙古三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80万吨煤焦油精制及20万吨炭黑项目开工,总投资近114亿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好项目遍地开花。如今的巴彦淖尔,已经成为创业发展高地、投资兴业福地,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家的青睐。
      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把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以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为主线,立足“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入推进“一门一网一次一号”政务服务改革,打造“好又快、不见面、创一流、心贴心”的工作模式。
      目前,巴彦淖尔市已建成覆盖市、旗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自治区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对接。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共录入政务服务事项2812项,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启动运行“巴事快办”平台,开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诉求一号响应,企业开办时限在内蒙古率先压缩到1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广受社会各界好评。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两年内蒙古排名第一,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在全国160个城市中排名第五位,获评“2019年浙商最佳投资城市”。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1~8月份,巴彦淖尔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19.87亿元人民币,总量位居全区第一。尤其农产品出口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并保持后劲。1~8月份,巴彦淖尔市农产品出口累计完成24.93亿元,同比增长11.1%。今年1~7月,全市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18项,投资总额达622亿元(含续建项目)。其中,国内(自治区外)项目55项,投资总额418亿元;自治区内(市外)项目63项,投资总额204亿元。
      脱贫攻坚蹄疾步稳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五原县膘肥体壮的金草胡羊成为贫困户的“致富羊”,临河区18个扶贫产业项目迸发无限活力,杭锦后旗实现产业扶贫由输血型向造血型、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脱贫攻坚工作蹄疾步稳,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巴彦淖尔市重点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围绕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设,粮油、果蔬、乳肉绒、饲草、蒙中药材、生物质能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及“天赋河套”品牌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扶贫产业示范园。7个旗县区累计打造了100个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扶贫产业示范园,带动贫困人口7088户、13463人,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天赋河套”10款授权产品成功列入北京市消费扶贫名录。推动“530”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全面落实,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累计向7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9158.617万元。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作用充分彰显,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牧区低保范围。目前,全市贫困地区“两不愁”已经解决,“三保障”基本解决。
      巴彦淖尔市农牧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以植树造林,公园、广场、街头游园、道路、小区、单位庭院绿化为重点的绿化工程,2017年以来,累计增加绿地面积720亩。大力实施净化工程,完成46座转运站、8座地坑、83座旱厕、185座水厕的升级改造工作,新建水厕32座(含旱改水),实行垃圾上门、流动收运,垃圾清运由原来每日清运1次调整为每日清运2次,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18年~2020年中心城区共投资2.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89个、363栋楼,总建筑面积161.1万平方米。
      水更清了,草更绿了;路更平了,基础设施更健全了;市场更有序了,工地更规范了;食品更安全了,公共卫生服务更高效了……走在巴彦淖尔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市容市貌的显著变化,随时都能听到市民对生活环境的赞美。(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