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感受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产业化的无穷魅力

——百家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进巴彦淖尔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会观摩侧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9-28 09:3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喜看田畴披锦绣,沃野千里地生金。在这美好的时节,百家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进巴彦淖尔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接会在我市举行。9月27日,与会人员深入“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天赋河套”优质农产展销中心、五原县等地观摩考察。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遍布城乡,一条条产业链在广袤田野延伸;绿色有机农产品走俏国内外高端市场,“天赋河套”品牌家喻户晓;订单契约型、服务协作型等各种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分享更多产业红利;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程可追溯……观摩中,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产业化的无穷魅力。
      强企富民新引擎 “天赋河套”魅力无限
      在“天赋河套”优质农产展销中心、“天赋河套”总部基地,观摩人员仔细聆听讲解员介绍,深入了解“天赋河套”品牌建设历程,体验“天赋河套”引领我市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就是奔着‘天赋河套’来的。”海亮集团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华北区采购总监李玉磊开门见山地说,“‘天赋河套’从规划、设计到产品质量把控,都非常系统、全面,内涵也丰富,是一个很有生命力的品牌。这次就是奔着与‘天赋河套’合作而来的。我们公司主要做生鲜,在长三角地区开了众多社区店,我们发现消费者愿意溢价吃到安全食品,这就是现代农业巨大的盈利空间,所以我们一直在确保‘从源头到餐桌’的好品质。通过考察,我非常看好巴彦淖尔的牛羊肉,肉质鲜香细嫩有嚼劲,不膻不腻,品质好,能够匹配长三角的消费力,非常有市场竞争优势。此外,优质番茄大面积种植,很适合我们做供应链销售,能够满足批量发货的需求,在成本把控方面有竞争力。我非常看好‘天赋河套’的市场前景,这次要利用参会的时间,与当地企业进行深度洽谈。”
      “立足品质发展,才能打造卓越品牌。”中国水产舟山海洋渔业公司国内贸易部经理江赛宏认为,品质是企业生存的根基,是品牌成长的生命线,是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严把质量,品牌才能流传下来。“‘天赋河套’发布两年,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迅速提升,品牌效应显著,就是对品质严格把控的最好证明。这次来巴彦淖尔,通过品尝羊肉、各类瓜果、面食等,我深刻感受到这里的农产品品质优良。所以,只要坚持从种养到加工全产业链把好关,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让好产地持续产出好产品,‘天赋河套’一定会成为享誉全国的高品质农畜产品的代名词。”江赛宏说。
      “‘天赋河套’要拥抱互联网。”优地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玉雷认为,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全力打造“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可以说是发展思路清晰、战略定位精准。每一个授权使用该品牌的产品,以优质原材料为基础,以独特的工艺为保障,以绿色健康为理念,做精做细产品的这种发展理念正契合了消费者心理。同时,郝玉雷也认为“天赋河套”想要走向全国,还需要拥抱互联网,拓展销售流通渠道。郝玉雷说,参加此次会议收获非常大,感觉又找到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我们是做新零售营销的,利用网红主播带货,主要销售休闲食品。我们选择带货的产品大多是国企生产,品牌知名度大、品质优良、安全有保障,消费者放心。这次在巴彦淖尔参观,我看到牛肉干、瓜子等品质相当不错,尤其是‘天赋河套’产品,有地方政府背书,非常适合我们的选品,我已经开始对接个别企业,还要就产品卖点、物流、仓储、价格等多方面开展深度探讨和合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院教授朱立志说:“农业要大发展,首先必须把品牌战略做好,巴彦淖尔推出并建设‘天赋河套’品牌的做法是正确的,而且在这个大品牌平台上,有独特的河套优势,能够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让优质农产走出去,走向全世界。”
      江苏省淮安新丰面粉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徐东升说,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对于“天赋河套”宣传力度很大、导向作用很强、市场洞察力明显,为巴彦淖尔市农牧企业走出去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从而提升了河套产品知名度,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说感受畅所欲言 谈建议坦率真诚
      徜徉在田园综合体的设施农业示范区,参观了现代化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品尝着绿色有机、香甜可口的瓜果,感受着农民丰收的喜悦……观摩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说感受,坦率真诚为我市农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中肯建议。
      在五原塔尔湖田园综合体项目基地,看着展台上的辣椒、芋头等新鲜、质优的农产品,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央联食品保障分会会长金其洪由衷地说:“巴彦淖尔农产品太丰富了,这些产品绿色、无污染,在一些大城市的超市很难见到。所以我认为当地政府还需要加大宣传推介和市场推广力度,特别是要通过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方式,让‘天赋河套’农产品尽快走向每一个家庭。”
      重庆德庄实业(集团)是一家集餐饮、食品、物流、餐饮文化研究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民营企业,因拥有“天下第一大火锅”而闻名遐迩。董事长李德建表示,企业能做大做强,依靠的是走科技之路。巴彦淖尔非常富庶,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很多产品出口国外,说明农产品品质好。“我认为巴彦淖尔资源禀赋优越,应注入更多的科技力量,在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以及智能化、数据化等方面下功夫,同时应更多地与市场接轨,扩大销路,让‘天赋河套’农畜产品走向全国。” 李德建说。
      “巴彦淖尔是我走过的城市中真正能用心发展农业的城市。可以看到当地政府下了很大功夫,希望巴彦淖尔的农业越做越好。”河北乾信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秋霞认为, 一个地方的农业很难做到大而全,在主导产业上应该走专业化道路。此外,在品牌推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市场上同类品牌的国际标准是什么,要了解高消费人群的要求是什么。高消费人群要求的不仅是包装和文创,还有产业内涵和技术标准。通过参观,我了解到,巴彦淖尔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特别是三瑞公司在向日葵研发这方面做得不错。
      加强交流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交流。巴彦淖尔大地上,农业生机勃勃、农村繁荣美丽、农民笑逐颜开的景象,给观摩人员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共享“天赋河套”,共谋绿色发展,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发展共赢,不仅是此次会议的主题,也是参会人员在观摩中的共同希望。
      大连红果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做农业科技的企业,公司的专利技术获得过世界农业博览会金奖。公司董事张景丰在观摩了我市农牧业企业后对记者说:“巴彦淖尔市发展农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农牧业企业的发展层次、产业链条的延伸都非常好,说明政府、企业都下了很大功夫。‘天赋河套’品牌也很有影响力,产品品质非常好。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都在追求原生态、营养丰富的食品,‘天赋河套’产品正是这样的产品。只是巴彦淖尔农业产业中缺少更高层次的科技元素注入,需要在种植技术、加工技术、销售模式等方面整体快速转型升级。”他希望能把自己企业的技术嫁接到巴彦淖尔,推广到主粮、水果、中草药种植等各个领域,提高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提升产业竞争力,助力巴彦淖尔农业实现转型升级,追赶世界农业的脚步。
      已经和巴彦淖尔市一些民营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的内蒙古水控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启彪说,此行更加增强了公司在巴彦淖尔投资的信心。“巴彦淖尔市光热水土资源禀赋优越,发展农牧业条件得天独厚,农产品品质好,农牧业规模化程度比较高,特别是小麦、玉米、葵花、肉、乳、绒都发展得不错。内蒙古水控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准备和巴彦淖尔市的民营企业合作,从事农畜产品生产、深加工,提供农业种植服务等,让公司的资本优势和巴彦淖尔的农牧业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实现互利共赢。”
      内蒙古天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山说:“我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和一些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各种产业实现横向联合、共同合作,打造中国最好的农业品牌。”(记者 黄景莲 袁雅芹 焦锦平 杨志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