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潮起海天阔 扬帆正当时

——第七届内蒙古品牌大会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观摩侧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11-20 09:1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与会嘉宾在“天赋河套”总部基地观摩
      走进金草原肉羊养殖基地,感受集订单种植、饲料加工、种畜繁育、肉羊谷饲、屠宰加工、销售、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加工全产业链;走进兆丰面业公司,体验从麦田到餐桌50多道生产加工工序的品质保障;进入鲜农万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和金伯利农场,见证“亩均效益论英雄”的生动实践……11月19日,参加第七届内蒙古品牌大会暨“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的嘉宾,深入我市金草原生态科技公司、蒙元宽食品公司、鲜农万亩设施农业园区、兆丰面业公司、“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等地参观考察。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一路讨论,与会嘉宾深切感受到了“天赋河套”品牌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潜力,认为“天赋河套”品牌面世两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极大地提升了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巴彦淖尔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同时,“天赋河套”品牌建设运营经验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在观摩中感悟
      “‘天赋河套’品牌创建以来,在引领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方面成效愈加凸显,大大提升了巴彦淖尔知名度和影响力,提振了人们的精气神、增强了自豪感。”在“天赋河套”总部基地,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天赋河套”品牌发展历程、建设内容和未来展望的介绍后,与会嘉宾深刻感受到了“天赋河套”品牌对巴彦淖尔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在“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共享展示中心,观看了“天赋河套”品牌全产业供应链输出、全过程标准化追溯、全区域品牌化运营、全覆盖互联网商务、全方位云仓物流、全品类市场营销、全领域大数据共享“七大”体系的全面展示后,内蒙古品牌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品牌战略专家林海亮说,品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实施品牌战略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近两年来,巴彦淖尔市委、政府率先主导打造“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起到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了区域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正在引领巴彦淖尔走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天赋河套”品牌前景光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金草原养殖园区坚持以品种、品质、品牌为引领,推行“八位一体”标准化养殖模式,从源头把控饲草料的安全和品质,目前已有18款产品获得“天赋河套”品牌授权。呼包鄂乌协同发展服务中心项目组组长王建全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首先取决于有无市场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取决于经济有无特色,要有特色则一定要形成产业集群和支柱产业,同时还需要品牌龙头企业带领。‘天赋河套’品牌战略的成功实施就是发动各方力量,引进龙头企业,扶持壮大授权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所以,‘天赋河套’品牌战略对巴彦淖尔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交流中提升
      推动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是一个重要课题。大家一路走,一路交流,对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形成了新的认识。
      “品牌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象征,是市场竞争的杀手锏和制高点。当前品牌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部署,成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可见,品牌对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锡林郭勒盟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于海峰说,“目前锡林郭勒盟也有一些区域公用品牌,比如锡林郭勒奶酪、锡林郭勒印象等,但与‘天赋河套’相比,在品牌理念定位、市场营销、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及品牌战略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因此,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深入对接,学习借鉴‘天赋河套’品牌建设运营经验,全力建设锡林郭勒盟的区域公用品牌,把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好产品推出去,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持续促进农牧民增收。” 
      “企业要发展,品牌是灵魂。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内蒙古草原小骏马食品公司区域经理王春雨说,“通过深入‘天赋河套’品牌授权企业学习考察,我深刻感受到了‘天赋河套’品牌战略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牧业产业竞争力、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等方面显现的成效和活力。作为企业,我们在学习‘天赋河套’品牌建设运营经验的同时,还要向品牌授权企业学习,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蒙古酸牛奶、夸克奶酪、发酵奶糖、发酵牛肉干等美食的味道,让嘉宾们赞不绝口。蒙元宽食品公司是集食品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没想到家乡竟然有如此品种丰富、品质优良的绿色食品。”内蒙古番茄树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杨海东是地道的巴彦淖尔人,他说,“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品牌就是知名度,有了品牌知名度,企业发展才会有巨大牵引力和原动力。通过实地考察,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家乡的产业特色和产品优势。下一步,公司要把更多的‘天赋河套’品牌产品带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河套美食,了解‘天赋河套’品牌。”(记者 黄景莲/文  高晓龙/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