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扎根基层沃土 以精品奉献人民

——我市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2 09: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送文化到基层
      巴彦淖尔市文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紧紧围绕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工作重心,进一步推进文艺品牌建设、文艺创作繁荣、文艺人才成长、文化惠民活动、对外文化交流、文联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发展大局 工作举措更加有力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筑牢党联系文艺界的桥梁,拉紧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纽带,最广泛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学习研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为推动党的文艺政策在巴彦淖尔落地生根,市文联紧密结合巴彦淖尔地方文化特色,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提出以“三抓三出”为总抓手(即抓采风创作、抓展示评奖、抓队伍建设,促进文艺创作出力作、出地区品牌、出人才)的总体思路,制定推出了一系列办法、意见,以制度建设推进工作机制的完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明确,工作举措更加积极有力。
      坚持文艺为民 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积极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先后以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自治区成立70周年、“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天赋河套、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为主题,开展了蒙情·晋韵四市书法篆刻联展,中俄蒙“共同的胜利”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展,探秘阴山· 感知河套 ——“一带一路”深圳罗湖·内蒙古巴彦淖尔美术摄影作品交流展,“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老照片、老年画、老画报暨美术作品展等70余次展览,其中“那山、那水、那云”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一带一路”国际岩刻艺术双年展、国际向日葵美术作品展、“天赋河套·最美葵乡”全国向日葵摄影艺术展已成为巴彦淖尔文化品牌,特别是国际岩刻艺术双年展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后先后在法国、意大利、埃及展出。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我市各界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展示平台,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组织了“徜徉河套·追梦草原”“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天赋河套·最美葵乡”创作采风活动,共有1000余人次参与。邀请全国各地知名艺术家与我市艺术家共同进行创作采风活动。
      承办了自治区“娜仁花”戏剧节,举办了“唱响巴彦淖尔”全市首届专业歌手大赛及巴彦淖尔首届“梨花节”诗词歌会、端午诗会、传统文化公益讲座、全市中小学生书法美术才艺大赛等活动,极大地提振了巴彦淖尔文艺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我市文艺精品力作的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精心组织创作 艺术精品硕果累累
      市文联积极引导我市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河套农耕文化、乌拉特鸿雁文化、兵团文化、河套革命史、“天赋河套”品牌打造、感动巴彦淖尔人物等历史、民生、时代主题进行创作。
      我市文学艺术生产日趋繁荣,佳作不断。蒙汉文作品集出版热、美术摄影书法出版热、民间文艺作品出版热以及农民作家群、女作家群、巴彦淖尔戏剧文化现象不断涌现。2012年以来,全市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各类文艺作品有170多件,其中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曲艺牡丹奖入围奖2项,获自治区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13部、文学创作“索龙嘎”奖5部、艺术创作“萨日纳”奖4部、戏曲创作“娜仁花”奖3部。
      2016年至2018年,市文联共扶持各文艺门类作品102部,扶持金额总计116.8万元,涉及小说、散文、诗歌、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舞台剧、微电影以及民间艺术领域,激发了我市文艺爱好者的创作激情。编辑出版了《巴彦淖尔优秀文学作品集》(短篇小说、散文、诗歌)、《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大美巴彦淖尔摄影画册》、《巴彦淖尔文学艺术名人录》、《乌拉特民间故事传说》、《巴彦淖尔民间故事》和《唱响巴彦淖尔金曲典藏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文联第一时间向全市文艺界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抗疫作品创作,每天坚持编发一期文艺作品,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以文艺的方式传播出去,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创作编发了52期抗击疫情文艺作品集。同时,在《河套文学》和《陶茹格萨茹娜》开设了抗击疫情专栏。
      2020年7月底,组织我市10位作家到农村牧区开展了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活动,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座谈会,引导我市作家围绕乡村题材、脱贫攻坚成效积极开展创作,讲好“天赋河套”故事。
      加强组织建设 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
      近几年,市文联和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不断加大文艺人才培养力度,一支有水平、有实力、有潜力的文艺人才队伍正在形成。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市级会员1953人、自治区级会员480余人、国家级会员63人,为促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训力度。选派各协会会员参加鲁迅文学院、美术、书法、舞蹈、曲艺、音乐、文学创作高级研修班、内大文研班等各类文艺培训班;邀请国家、自治区各门类文艺名家,开展文艺名家走进巴彦淖尔系列文艺培训活动和文学创作专题讲座。
      2019年年底,召开了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对10位巴彦淖尔市德艺双馨艺术家和近5年来我市获自治区级以上规范性奖项的10部优秀文艺作品进行再奖励。
      加强文艺评论工作 发挥引领作用
      市文联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推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成果,有力提升了我市文艺评论工作水平。
      2017年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成为联系我市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巴彦淖尔日报》、汉文刊物《河套文学》《河套艺术》、蒙文刊物《陶茹格萨茹娜》上开设了文艺评论专栏,强化了文艺评论阵地,推出了一批优秀成果,引导文艺作品创作导向。
      为推动我市文学创作新发展,打造河套文学品牌,提升我市整体创作水平,举办了陈慧明作品研讨会、推进河套文学创作暨《河套母亲》作品研讨会、红色纪实文学《河套风云》发布座谈会、新时代优秀文学作品研讨推介会等一系列作品发布研评会,为我市作家启发创作思路、提升创作水平、交流创作成果提供了平台。
      促进“文化惠民” 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2014年,市文联组织成立了文联机关及各文艺家协会共1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达100多人,制定了《巴彦淖尔市文联关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市文联及市各文艺家协会精心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系列公益性、示范性文化惠民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紧紧围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助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文艺扶贫奔小康”等文艺汇演、辅导讲座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赠送书画作品8000余幅。组织各协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强党建、促振兴、惠三农”活动,活动遍及7个旗县区,为当地农牧民现场赠送书画、春联,并赠送《河套文学》《河套艺术》等报刊书籍千余套。自2014年第一个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以来,每年5月23日,市文联都会组织书画家、摄影家、表演艺术家以不同形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记者 王羽南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