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打出现代农牧业“先手牌”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2 10:0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8日电(记者 张洪河 李云平)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天赋河套”荣获2020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排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位第一等5项荣誉。地处黄河流域河套灌区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实施“天赋河套”品牌工程,打出现代农牧业“先手牌”,引领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地处黄河“几”字弯的河套灌区有1100多万亩耕地,被誉为“塞外粮仓,天下厨房”。但长期以来,农业生产方式传统粗放,农畜产品品牌“小”“散”“乱”,“河套”名声在外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开发。2018年,巴彦淖尔市正式创建“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生态保护治理和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
      全市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制定183项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标准,对使用者有严格的筛选和管理流程,并建立退出机制,倒逼生产经营主体生产高品质产品,真正实现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目前,“天赋河套”品牌授权的53款优质产品实现溢价30%以上,带动全市农畜产品整体溢价15%以上。
      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是推进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巴彦淖尔市确定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的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农业“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大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巴彦淖尔市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实施控肥控药等补贴,鼓励农牧民少用农药化肥、使用有机肥,实现化肥农药“负增长”。
      巴彦淖尔市还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良工程,以国际视野和一流标准,整合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和生产模式,建设中以、中美等5个中外现代农业合作园区,为品牌农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技术支撑。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