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大中矿业:打造绿色矿山 实现绿色发展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8 10: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大块原料在破碎车间被打碎成直径在12毫米以下的小块后进入磨选车间,经过甩废,进入一段球磨机。球磨机筒体旋转,使原料粉碎,再进入分级机分级,合格品流入磁选机,经磁选、高频筛筛选,粗大的颗粒进入二段球磨机,细的合格品进入过滤机,过滤水分后即为铁精粉成品。每一道工序中,不合格产品都会被送回上一个步骤继续加工,整个生产过程为闭路生产……
      近日,记者在位于乌拉特前旗小佘太镇的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选矿车间内看到,不同形状、不同功能的大型机器都在匀速运转,偌大的车间内干净整洁,破碎、磨选各道工序正在有序进行。
      重视研发 产能扩张
      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内蒙古大中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公司主要从事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的生产销售以及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目前书记沟铁矿、东五份子铁矿采选许可生产规模380万吨/年,属自治区同行业中规模较大的矿山企业。
      公司被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评定为“2019年中国冶金矿山企业50强企业”第17位,书记沟铁矿和东五份子铁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2020年1月,上述两矿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成立了大中矿业研发中心,并获得自治区认证,主要研究方向为矿石堪布粒度、铁矿石磁性等。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22件。
      “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区内的包头、乌海,区外的宁夏、甘肃等地。现有矿山规划扩建项目及子公司安徽两个矿建成达产后,公司铁矿石年开采量将扩大到约1500万吨,年产铁精粉约500万吨,可持续开采时间超过30年。安徽球团项目达产后,公司球团生产规模将扩大到270万吨/年。”大中矿业副总经理田庆富介绍。
      综合施策 打造绿色矿山
      多年来,大中矿业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大投入,将资源的高效利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作为核心任务,努力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在矿山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大中矿业积极探索和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将传统低转速圆锥破碎机更换为液压高效美卓圆锥破碎机,以提高矿石入磨量,并通过干式抛废、磨前湿式预选等技术革新实现多破少磨,将选矿回收率从89%提升至91.6%。公司始终坚持“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业”的原则,2014年,公司东五份子铁矿和书记沟铁矿一次性通过自治区经信委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坚持从控制和减少污染源入手,充分发挥“三废”治理设备的重要作用,在地表建设1.5公里长的全封闭式胶带运输通廊用于矿石运输,地表破碎、磨选等生产均采取全封闭设计,各产尘点配套安装除尘器并用雾炮降尘,进行降尘、捕尘综合治理;在精粉库和原料仓四周设置防风抑尘网;供暖锅炉配套安装布袋除尘+双碱法脱硫设施确保达标排放;对尾矿库采取敷设纤维毯及覆土植被的方式综合治理扬尘。公司通过一系列综合防治措施确保各类污染源达标排放。
      目前,书记沟铁矿矿区范围内种植杨树、柳树、榆树50余万株,种植榆树墙5000余米,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80%以上。公司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将书记沟铁矿全面打造成花园式矿山,并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点。
      践行社会责任  积极“抢滩”上市
      “公司成立20年来,累计上交税金35亿元左右,为当地400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每年为当地村民增加收入2700多万元,同时,带动当地的物流、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大中矿业副总经理张云说。
      大中矿业在抓好生产经营的过程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000多万元。
      大中矿业也是我市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重点企业。公司于2020年6月18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报材料并于19日得到受理,12月16日预披露更新挂网。(记者 王羽南 实习记者 杨青)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