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用心用力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屏障

——2020年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1-19 09:4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加强源头治理

      全市推广绿色防控面积563.1万亩
      实现化肥减量6000吨 农药减量60吨
      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212吨
      加大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力度
      全市完成食品抽检8899批次、食品快检5960批次,合格率97.8%
      食用农产品抽检4285批次,合格率99.6%
      药品抽检206批次,合格率98.1%
      实施攻坚行动
      全市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率96%、明厨亮灶率达93%
      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率92%,临河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100%
     
      回眸202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0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服从疫情防控需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稳中有进,切实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源头治理 强化日常监管
      强化风险防控。我市不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风险防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加强源头治理。2020年,我市通过增施有机肥、推广应用配方肥和减少除草剂用量、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措施,守好农牧业生产使用关。全市推广绿色防控面积563.1万亩,实现化肥减量6000吨、农药减量60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212吨。加强畜禽疫病防控和畜禽屠宰管理。完成农产品速测样品10.74万批次,查处动物卫生违法案件17起,取缔禽类私屠滥宰摊点35个。
      加大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力度。2020年,我市围绕民生关切和期盼,开展了节庆活动及重点时段、重点业态、重点环节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对白酒、食用植物油、进口冷藏冷冻食品、中药饮片、疫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械、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重点食品药品进行专项整治。全市完成食品抽检8899批次、食品快检5960批次,合格率97.8%,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4285批次,合格率99.6%;完成药品抽检206批次,合格率98.1%。
      深入实施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攻坚治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和“优质粮食工程”等攻坚行动。市市场监督局、教育局、卫健委、公安局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检查。全市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率96%、明厨亮灶率达93%,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率92%,临河区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100%。
      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部门与商务、农牧、卫健等部门联合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防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冷链食品传播。对进口冷冻食品实施报告制度和追溯制度,严格索证索票管理,特别是加强进口冷冻食品“五证”查验力度,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保护区域品牌 助力产业发展
      2020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两品一标”和名特优新认证登记工作。全市已有获得“两品一标”认证生产企业57家、产品26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7个,内蒙古兆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获首批自治区“蒙”字标认证。
      开展“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保护行动。2020年以来,我市共抽检“天赋河套”授权产品15批次,全部合格;撤除未经授权乱用、乱张贴“天赋河套”商标广告宣传牌30余块。
      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健康发展。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部署,我市组织开展了民族传统奶制品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全市有民族传统奶制品加工园区1个、民族传统奶制品手工坊29家,日加工鲜奶26吨,年产量1400吨,年产值5600万元,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我市13家民族传统奶制品市场主体入选自治区试点示范企业名单。
      注重能力建设 提升监管效率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农牧、发改(粮食)、公安等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队伍能力建设,着力提升监管效率。
      加强监管人员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强化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培训。目前人均培训学时不低于40学时,累计培训监管人员4325人次,47名监管人员纳入自治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推进苏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标准化建设,健全监管网络。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基础建设,提升乡镇农残速测工作能力。建成标准化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27个,全市51个苏木乡镇配备了农(兽)残速测设备,70%速测室开展了速测工作。
      加强食品安全检验能力建设。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完成了CMA资质认定扩项评审工作,扩项认定食品检验能力93项,涉及122个检验方法,截至目前共取得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789个参数、98类产品,药品103项,化妆品53项的检验能力。(记者 黄景莲)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