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天赋河套”:五大秘诀助力绿色崛起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5-10 10:4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三盛公水利枢纽
    塞上江南——巴彦淖尔
      日月轮转,时光飞逝。
      从2017年巴彦淖尔市委提出并创建“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至今,“天赋河套”品牌已经走进第五个年头。
      五年来,“天赋河套”成绩辉煌:2018年,荣登2018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亚军;2019年,荣获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并捧回2019中国农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两个奖项。2020年,荣获2020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指数排行区域农业形象品牌榜位第一等5项荣誉。
      在“天赋河套”品牌的引领下,授权产品实现溢价30%以上,带动全市优质农畜产品整体溢价15%以上,越来越多的优质河套农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实现优质优价。
      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天赋河套”是如何做到强势崛起,誉满神州的?就让我们揭开其中的秘密。
      秘诀一:天下黄河,唯富一套
      天赋,源于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巴彦淖尔是一块颇得上天眷顾的沃土,河套平原位于北纬40~41度附近,地处农作物黄金种植带,是“地球的金项链”位置,属中温带气候类型,光、热、水、土资源配置优势突出,地理位置优越,和全国相比属于气象灾害及病虫害少发地区:
      这一纬度带附近由于阴雨日数相对较少,日照时数长,光照资源具有优势;由于辐照强烈,气候相对较为干燥,气温日较差较高,有利于作物营养物质积累和减少病虫害发生;该纬度附近热量条件具有优势,能够较好支撑作物生产;更为难得的是,河套地区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而黄河又位于河套南缘,为自流灌溉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条件,由此河套灌区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灌区、也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灌溉系统完善、水资源丰沛,灌水水质适于农业种植。
      因此,中国气象局给河套地区种植条件打出了95分的高评分。
      秘诀二: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常志刚说:“大自然赐予的优越自然条件,让‘天赋河套’名副其实,我们一定要把河套这块金字招牌打造得更加响亮,一定要让河套这个无形资产保值增值,创造更大的价值。”
      “天赋河套”品牌由此而来。
      巴彦淖尔用心用力打造这张金名片:
      委托浙江大学编制了巴彦淖尔史上第一份品牌战略规划,确立了“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创意内涵、市场定位、消费群体、发展目标和推动措施;
      成立绿色产业统筹发展办公室,统筹绿色高质量发展。地市级政府部门中专门设置这一机构,在全国尚属首次;
      创新成立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和淖尔开源实业有限公司两个国有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推进天赋河套品牌的宣传、推广;
      成立天赋河套农产行业协会、品牌授权评审专家委员会,严格按标准授权和退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按标准生产;
      建立“河套灌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发展基金”,利用金融资本撬动授权企业发展壮大;
      建成集展示交易中心、云仓中心、电商中心等为一体的天赋河套总部基地,推进授权企业和产品全产业供应链输出,打造中国河套灌区绿色农畜产品物流枢纽中心和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这套“政府主导,专家规划、国企运营,制度护航”的品牌模式,为“天赋河套”提供了坚实保障。
      秘诀三:品牌发展,质量第一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品质决定品牌的高度。
      “天赋河套”品牌建设,最重要的是严把产品质量关,只有把产品品质做到极致,品牌才会赢得美好的未来,品牌符号才能永远刻在人们骨子里。
      巴彦淖尔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天赋河套联合质量管理中心,历经8稿修订完成以小麦、果蔬、牛羊肉、蒙中药材为主的38个类别、93个项次“天赋河套”团体标准技术规程,形成了生产、加工、产品“三位一体”的“天赋河套”团体标准白皮书,实现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有标可依、产品有标可检、执法有标可判的目标。在企业申请授权“天赋河套”品牌的现场评审检查中,中心派评审专家全程参与,严格检查企业是否按照“天赋河套”标准要求进行生产。
      投资1300万元建成8500平方米CNAS国家级标准化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共获得CNAS认可项目158项,可检验691个参数。
      与食药监所协商成立了“天赋河套”标准化检测检验三方服务机构,达到“以检养人、以检养检”的目标。
      着力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以及农牧业生产上的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重点打造了5个中外合作农业示范园区及38个市级重点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天赋河套”提供优质的产品直采供应基地。
      秘诀四:市场竞争,特色争雄
      河套平原历史悠久、地形天生、沃土天赐、滋味天成、灌溉天然、文化共生,具有不可比拟的资源禀赋,这也造就了“天赋河套”品牌产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价值。
      河套小麦被誉为“五项全能”冠军小麦,巴彦淖尔被公认为世界三大优质小麦产地之一;河套番茄番茄红素含量是国内其它产地的3~5倍;河套向日葵,不仅产量占中国三分之一,而且生产的葵花子籽粒大、饱满度好、籽粒均匀一致;二狼山白山羊绒,纤维细长、拉力大、净绒率高,曾连续三年获意大利柴格那国际山羊绒金奖;巴彦淖尔荞麦产品蛋白质、黄酮等营养元素含量高,曾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巴彦淖尔是全国最大的有机原奶、葵花籽、脱水菜生产基地、优质肉羊养殖加工基地、番茄出口基地,优质农畜产品每年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连续多年居内蒙古首位。
      这些,都是巴彦淖尔优势特色物产,也是“天赋河套”授权产品。
      闻名遐迩的面粉,走进北海舰队的旭一牛肉,“十斤瓜子选二两,一盘葵花出一颗”的三胖蛋瓜子,仿野生种植的中药材红花、黄芪,产自纯净乌兰布和沙漠的王爷地苁蓉、圣牧有机奶等等,“天赋河套”品牌授权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无论走到哪里,都大放异彩,吸引着消费者眼球。
      秘诀五:绿色为底,进而有为
      巴彦淖尔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这也为“天赋河套”品牌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基础。
      绿色,正是“天赋河套”的底色。
      为此,巴彦淖尔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实现了多个“第一”:
      率先发起、成功举办黄河流域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生态保护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协作会议;
      率先在农业领域提出“亩均效益论英雄”理念;
      以项目评审全国第一的成绩,争取到了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工程。而且,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入选自然资源部发布的《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第一批)》名单,这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也是我国西北地区及内蒙古自治区入选此案例的唯一项目;
      全国城市中,首个同步引进以色列防沙治沙集成技术和以色列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建设中国——以色列(巴彦淖尔)现代农业产业园;
      引入中科院傅伯杰院士,支持建立了第一个地市级的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院士专家工作站;
      全区第一个将盐碱地治理的集成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并对各方面技术进行比对探索;
      建设黄河流域首个综合性种质基因库——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项目;
      作为全区首个申请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项目的盟市,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项目正稳步推进……
      有了这些“第一”,“天赋河套”就有了底气、底蕴,成功也就顺理成章。
      五大秘诀,就是“天赋河套”崛起的原因。
      未来,“天赋河套”会继续前进,长风破浪,直挂云帆 ,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记者 高杰/文 高晓龙/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