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动态信息>政务动态

“天赋河套” 让生活更美好

——写在第五个“中国品牌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5-10 10:5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品牌,让生活更美好。
      当今,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意义不仅仅是优秀的品质和响亮的品牌,更在于始终要有创造美好生活与美好未来的初心与梦想。“天赋河套”品牌亦是如此。
      从黄河“几”字弯到首都北京,从维多利亚港到纽约时代广场,从北海舰队到人民大会堂,从天猫、京东到盒马鲜生……“天赋河套”品牌从诞生之日起,便以绿色、有机的骄人品质,快步走向高端市场,为消费者带来了惊喜。
      作为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赋河套”自2018年9月正式发布,便成为业界的一匹黑马,先后斩获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第一名等十几项国家级大奖。
      一个品牌能够迅速发展、经久不衰,是因为其有着与时俱进的理念和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天赋河套”这一超级符号有如此迷人的魅力,也正是源于它有着顺应时代发展的底色、秉持让生活更美好的底气。
      “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以“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天赋河套”品牌建设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建设,一大批质量效益好的品牌产业、产品和企业搭上这艘“航空母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天赋河套”品牌的引领下,巴彦淖尔农牧民更加富裕,农牧业更有希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天赋河套”已经成为引领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天赋河套”  让农牧民更加富裕
      “河套产品”向“天赋河套”品牌的转变,关系到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关系到全市70多万农牧民的钱袋子。为此,巴彦淖尔不仅要生产优质农畜产品,更要培育和壮大“天赋河套”品牌。
      我市水土光热条件好,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发展现代农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但是多年来,河套优质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一直是千家万户对着市场,好产品没有好品牌,高品质没有高收益,品牌不一,标准不一,缺少统一的区域品牌,缺少统一的生产标准,缺少让优质产品走向高端市场的渠道和平台。
      2018年,市委、政府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提出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的发展战略。
      “天赋河套”品牌推出后,全市上下劲往一处使、共下一盘棋,握指成拳跑出“加速度”。
      在品牌的强大引擎推动下,巴彦淖尔农产品正绽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潜力,全市广大农牧民享受到了更多产业和品牌红利。
      据统计,目前,我市年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5%。通过订单契约型、服务协作型、股份合作型等9种农企利益联结方式,全市农企利益联结覆盖率已经达到80%以上,20万户农牧民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 2020年,我市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84元,同比增长8.5%。农牧民来自利益联结机制方面的收入约占全部收入的75%。
      “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的成功打造,受益的不仅是农牧民,还有“天赋河套”授权企业。
      金草原产品销量比以前增长了30%左右;恒丰集团面粉订单比过去增加了三成;兆丰面粉价格一路攀升;旭一牛肉订单爆棚;三胖蛋瓜子家喻户晓……“天赋河套”产品响誉全国、远销海外。
      “天赋河套”品牌引领企业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目前,全市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发展到近300家,年销售收入近400亿元,为现代农牧业发展积蓄了力量。
      “天赋河套”  让农业更有希望
      如果没有品牌,农业产业化难有出路。我市是农牧业大市,在推进现代农牧业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品牌农牧业,以品牌化引领农牧业转方式、调结构,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现代农牧业的必由之路。
      “天赋河套”品牌推出后, 旭一牛肉端上了北海舰队官兵的餐桌,河套白酒走出了国门,兆丰、恒丰面粉成为北上广市民健康食品的新选择,河套巴美肉羊、向日葵、枸杞、西甜瓜、番茄、肉苁蓉……越来越多的河套优质绿色农畜产品搭乘“天赋河套”品牌巨轮,以自信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目前“天赋河套”品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授权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供不应求,品牌溢价达30%以上,带动全市优质农畜产品整体溢价15%以上。
      好产品要有好品质。一个品牌创立不容易,守住更难,只有品质,才能让它流传下来。建设“天赋河套”品牌,最重要的是严把产品质量关,只有把质量做好了,产品才会有生命,品牌才能生存发展,有美好的未来。
      金字招牌产生倒逼效应。全市龙头企业和整个产业链上的农业合作组织、农牧民向着生产绿色、有机、高端的农产品品质要求对标看齐,全程标准化生产,全程品控溯源,全程监督把关,生产加工全过程中更加精益求精。
      全市也积极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推进农牧业生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确保农畜产品绿色、优质、高端。
      在“天赋河套”品牌的引领下,我市坚定不移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路子,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战略,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全市农牧业产业化驶入快车道,带动现代农牧业跑出“加速度”。
      “天赋河套”  让生态环境更优美
      好品牌要有好产品,好产品要有好品质,好品质要有好产地。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和原动力,让河套耕地持续具备绿色有机生产条件,为“天赋河套”品牌优质农产品提供良好的产地环境,助推河套优质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正是基于这样的品牌建设和营销理念,一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役在巴彦淖尔全面打响。
      近年来,我市统筹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同步推进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等生态治理修复,加大盐碱地改良力度,深入开展农业“四控”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伴随一系列的生动实践和果敢探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巴彦淖尔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水林田湖草沙和谐共鸣曲奏出动听的发展乐章,草原林海、大漠山川、湖泊良田变成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聚宝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渐成“标配”,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巴彦淖尔越走越宽广。
      这样的华丽转身始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得益于“天赋河套”品牌的引领。
      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放眼今日巴彦淖尔,河套田园流金溢彩,草原森林铺展绿色,沙漠绿洲“生金长银”,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的壮美画卷正在巴彦淖尔大地延展开来。
      “天赋河套”  让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强劲
      “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市委书记常志刚表示,正是因为我们着眼全局,认清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向和重点,找准了“天赋河套”品牌这个抓手和载体,才使得比较优势逐步转变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我们只有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把‘天赋河套’品牌引领作用发挥好,才能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跳起摸高、行稳致远’。”
      “天赋河套”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就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和方法。过去几年,“天赋河套”品牌引领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的巨大成效足以让我们自豪。如今,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生产高品质农畜产品的理念正在融入巴彦淖尔人的骨子里。“天赋河套”积蓄的高质量发展动能也让我们面对未来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
      路子走对了,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面提升“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力争到2025年品牌价值达到400亿元。同时,以品牌化倒逼农畜产品质量提升。在“天赋河套”品牌的引领下,让“塞外粮仓”真正变成“天下厨房”。
      今天,“天赋河套”品牌对巴彦淖尔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更是带动现代农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记者 黄景莲)a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