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民意征集

面向广大市民征集各旗县区文化地标的通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12-05 09:02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巴彦淖尔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积淀丰富,加上新中国成立以来工业文化的植入,以及当今新产业发展带来的现代成果,巴彦淖尔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文化地标源自城市历史,服务城市形象,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是具有多种文化含义和象征的文化景观,是区域内人群文化认同的反映和城市文化精神的象征,是增强城市文化识别度、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和品质的重要载体,是市民身边随处可见的城市精神和文化记忆载体。

      为贯彻落实好全国、自治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讲好巴彦淖尔故事,巴彦淖尔日报拟开设各旗县区文化地标专题,以旗县区为单位,整理、挖掘各地文化地标的文化内涵,通过报纸、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化彰显各地乃至整个河套地区厚重的历史。现面向广大市民征集各旗县区文化地标。

      此次文化地标的征集对象,可以是各旗县区有历史文化底蕴、地方掌故,有工业文明印迹、反映城市变迁,有新产业成果、体现都市潮流文化的重要文化载体。归结起来,这些文化地标大致能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标识导示类文化地标,即通过对已有的城市历史文化类地名的文化内涵进行再次发掘和整理,分空间节点、街道、建筑、遗址四类;第二类是建筑利用类文化地标,即通过对目前城市现存的历史建筑、文物建筑、优秀近现代建筑,包括老旧院落、民居等传统建筑逐步加以置换、维修、利用、展示,形成直观的文化地标建筑,实现建筑遗产的有机更新、文化激活、再生利用; 第三类是记忆提升类文化地标,即通过对城市文化遗存的历史文化内涵的挖掘整理,从市民口碑中提炼历史记忆并进行形象化设计,生动展示城市发展历程,定格历史瞬间,固化再现场景,唤起市民对城市历史文化的记忆。

      有关一个地方的文化地标,每个人的理解都不同,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欢迎广大市民踊跃推荐自己心中的文化地标,或自己认为可能是的文化地标,届时请提供所荐文化地标的名称和实景照片。征集活动期间,本报将选登部分市民的推荐内容。

      巴彦淖尔日报将成立评审委员会,综合市民投票结果和评审委员会意见,最终评选出各旗县区文化地标,予以宣传推广。

      参与推荐方式:

      1.信函邮寄至临河新区五一街新闻大厦巴彦淖尔日报文化部;

      2.电子邮件发送至bsrb_wyfk@163.com

      3.在“巴彦淖尔日报”“掌上巴彦淖尔”微信公众号留言。

      推荐截止时间:

      2018年12月31日

     

     

      巴彦淖尔日报文化部 

      2018年10月29日    

    发表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