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乌拉特前旗旗委副书记、旗长苏亚拉图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5-29 15:1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日前,围绕自治区党委部署的“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要求,乌拉特前旗举办了为期2天的工业经济绿色发展论坛,邀请业内专家阐释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政策和典型实践。乌拉特前旗旗委副书记、旗长苏亚拉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论坛让领导干部更加深刻理解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让企业家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把学习讨论成果和思想解放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和实践成果。

      苏亚拉图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开展自治区党委部署的“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县域经济打造成富民强旗的重要支撑。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全旗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集中治理地下水超采、土壤退化、面源污染等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力做好乌梁素海流域综合治理。要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意识,自觉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切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着力优化提升特色产业。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补齐、做强产业链条,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同时,大力培育发展绿色新兴产业,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坚决把好产业和环保准入关,拒绝污染项目,因地制宜引进发展节能环保型产业和民族、文化、旅游等绿色经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推进农牧业绿色化、规模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动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升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着力打造田(牧)园综合体、科技示范园、旅游观光园、文化体验园等示范园,促进农牧区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高品质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重点实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工程,进一步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深入实施“互联网+”战略,以电商产业园和仓储物流园为载体,依托国内各大电商平台,拓宽本地葵花子、小杂粮、枸杞、瓜果、羊肉等优质特色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互动发展。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动力在于改革和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动力不足、发展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迫切问题。当前,市场竞争更多地依赖于科技创新,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必须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增加产业发展新动能,力争在优良品种培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广应用新技术、招募引进新人才,建立健全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加快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激发科技创新人才的潜能和积极性,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投资环境和人才环境,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驱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