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北边渠改造:臭水沟变身清水河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5-18 09:1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北边渠团结路至胜利路段

      以前有句话说:“要想知道临河的发展有多快,就去看看西区;要想知道临河有多落后,就去看看北边渠。”在不久的将来,北边渠将变成“临河风景带,休闲好去处”。因为北边渠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今年更有“大手笔”。现在,北边渠沿线的部分居民已经深深地感受到了这样的变化。

      北边渠团结路至胜利路段:河道景观初具规模

      经过改造,北边渠团结路至胜利路段全长近1公里的渠道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驳岸、道路、园林、景观桥、景观照明等一应俱全。

      渠道内壁及底部由一块块石料衬砌而成,干净整洁,有的地方拓宽了,以前最宽的地方仅十几米,现在有20多米。

      渠道两侧有雕栏玉柱,显得优雅古典,用手摸摸,很光滑。

      人行步道很平整,走在上面心旷神怡,每隔一段就有石凳、石椅,方便散步的市民小憩。

      放眼望去,这里一片绿色,阔叶树、乔木、灌木等绿树成荫,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

      留心观察,各景观区域还设置了路灯、庭院灯、草坪灯、泛光灯、水下灯和地埋射灯,并对人行道、草坪、大树和建筑小品等进行景观照明……

      总之,一路走来,这里让人心情舒畅,无比惬意。

      居民:以前的臭水沟变成小游园了

      对于北边渠改造前后的变化,生活在团结路至胜利路段的居民最有发言权。

      “垃圾渠”“臭水沟”……说起以前的北边渠,居民们脱口而出的就是这些字眼儿。

      北边渠原为引黄河水灌溉渠,由于历史原因,两岸临时民居密布,加之缺少市政设施,致使这里“垃圾满渠浮,臭气扑鼻来,蚊蝇漫天飞”,不但严重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而且是临河城区的一道“伤疤”。为此,居民急切盼望解决这个困扰他们多年的问题。

      对于北边渠改造这件事,居民们都拍手叫好、热烈拥护。

      居民郑先生由衷地赞道,自从这段改造后,渠两边的路好走了,没有尘土了,花草树木也多了,环境美了,空气好了。

      居住在国泰小区的杨女士领着孩子在渠边玩耍。她告诉记者,孩子喜欢骑自行车,在小区院子里骑不安全。北边渠改造后,她一有时间就带着孩子来这儿骑自行车。“这里不但环境好,而且车少,孩子玩得十分开心。”

      谈及北边渠的变化,在渠边晒太阳的陈大娘高兴地说:“这里再也不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场了,改造后,这里变成小游园了,一早一晚,住在附近的老人都喜欢来这儿散步,感觉特别好。”

      改造今年将有“大手笔”

      北边渠西起临策铁路、东至朔方路,流经城区8.8公里。近年来,临河一直在逐步推进北边渠的改造。(记者 高杰 实习生 艾彦)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黄河晚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