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五原县平房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见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05-19 09:2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街巷硬化

      “老房子终于要拆了!虽然心里有点不舍,但想到生活环境能够完全改变,心里还是挺高兴的。”5月16日,在五原县傅作义广场西侧棚改项目区,赵爱国和部分已搬走的居民回来看老房子。因马上要进行棚户区改造,他们告别住了40年的老屋搬进新房。

      “住楼房是我们多少年的愿望”

      傅作义广场西侧平房区大约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屋已经严重老化,平房区内没有房屋配套系列设施,刮风下雨,满路都是垃圾和污水,供热、供水、排污管道更是没有。“我们这儿处于城乡结合部,房子年头太久了,问题很多。有的住户家里人多,就在院子里乱搭乱建,搞得政府想拆迁都拆不动。还有一些巷子里夏天污水横流,臭味熏天。冬天污水和垃圾冻在一起,走路都打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多少年来我们一直想象着,如果哪天这里也建成住宅小区,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那我们就再也不用为脏乱差的环境烦恼了。”说起新楼梦,居民尚银贵脸上流露出满满的期待。

      了解到居民拆迁盼望强烈后,五原县经过综合考量,决定将这一片平房区列入拆迁计划进行棚户区改造,从前期动员协商到居民搬离,仅用了3个月时间。看到征收人员为拆迁的事忙里忙外,居民们别提多激动了,因为他们知道,距离搬出平房区、搬进新楼房的日子不远了。

      而棚户区改造只是五原县统筹推进平房区改造工作中的一项措施。在平房区改造上,坚持走“平房户整治和棚户区改造”并行的路子,对全县9100户前期规划较好、便于基础配套、群众积极性高的区段,率先启动了以“街巷硬化、道路亮化、庭院绿化、优质供水、排水管网、水冲公厕、垃圾处理、视频监控、社区活动室、15分钟体育健身圈”为主要内容的“十位一体建设”,对6000户建筑密度大、工程标准低、基础设施难以配套的区段,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集中3年时间征收完毕。

      “舒心的日子从小油路开始”

      这两天,隆兴昌镇农电一巷的居民每天早早起来就来到巷道口,“监督”着工程进度。

      “多少年来我们这一直是土路,遇阴雨天更是出进都困难,走也走不成。这回给我们把路修了,设施完善了,这就更好住了,对我们来说受益挺大。多年的梦想实现了,我们舒心的日子就要从门口的小油路开始了。”居民杜宏伟高兴地说。

      农电一巷这一片平房区建成已有40多年,这一片紧挨着五原县植物园。刚建成时这里很好住,有着全县仅有的一处“公园”,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平房区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房屋老化严重,屋顶漏雨,院墙破损倒塌,冬季靠燃煤取暖,存在安全隐患,排污困难,巷道都是土路,高低不平、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用居民的话说,住在这里“净是事儿”。

      而这些问题马上将得到解决。目前巷道的土方工程即将完工,给排水管网正在铺设,相应配套工程也将在8月中旬完工,到时候这里将成为一处出行方便、满眼见绿、空气清新的小天地。

      近年来,五原县委、政府牢固树立“民生至上”的理念,统筹推进平房区和老旧小区综合环境改造,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先后获评自治区卫生城、园林城和生态宜居县城示范县。在平房区改造上,该县近两年投资1.5亿元整治平房户6100户,其中:修建巷道560条,改造立面15万平米,增设路灯18公里,铺设管网20公里,旱改水冲公厕65座。今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完成剩余3000户平房户整治任务。在老旧小区上,近两年投资5000多万元完成以“道路修缮、院落绿化、路灯加装、停车规划、建筑节能改造”等为主要内容的12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2017年计划投资1.5亿元完成27个,2018年计划投资1亿元完成剩余14个。(记者 祁娟 通讯员 王誉锦)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