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杭后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8-04-10 08:3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迎宾路地标建筑 一帆风顺  

      阳春三月,漫步杭后街头,犹如走进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画卷。清晨,各个公园、广场,市民们或跳舞、或快步走、或打太极……尽情享受着舒缓曼妙的生活;骄阳里,行色匆匆的人流、川流不息的车辆,见证着城市发展节奏的脉动;暮色下,流光溢彩的灯饰、迎面吹来的清风、悠然漫步的人群,勾画出一幅温馨惬意的风景……城市在变,生活在变,生活因城市而精彩,而这份精彩,源于杭锦后旗创新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懈努力。

      重布局——建设舒适宜居环境

      五年来,杭后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新修硬化城区道路、背街小巷、地下管网79.5公里;完成棚户区改造6378户,老旧小区改造26个;改造城区六大出口;新建垃圾压缩站1座、水冲公厕42座,设置便民市场3处;城区绿地总面积达589万平米,并荣获“自治区园林县城”称号。

      重建设更重管理。为提高城市品位,该旗专门制订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内容和分阶段实施整治的要求,建立了领导包抓责任制,把工作任务分解到旗直各部门有关领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LED屏等各种宣传媒体,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形成了每周固定时间旗直各单位打扫所承包环境区卫生的长效机制。

      2017年,该旗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城建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强化城市精细管理;依托智慧城市平台,建设“数字化城管”系统,实现城管、交警、环卫、运管等多部门信息资源共享,推进数字化监管;拓展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与公、检、法、司的工作衔接,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提高城管执法的司法保障力和强制执行力;实行“路长制”,常态化开展城区路容路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综合管理,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街一巷抓起,从一行一业管起,提升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打造建管并重、内外兼修的品质之城。

      强组合——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近年来,杭后把治理“脏乱差”的重点放在城区交通管理、市场秩序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几个方面,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打好城镇环境整治组合拳。

      小摊小贩城区占道无序经营的状况历来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也是城管执法人员重点监督和管理的对象。为彻底整治这一现象,该旗执法局推行“网格化、精细化、智慧化、法制化”四位一体城市管理机制,大力整治城区流动商贩、店外经营、乱停乱放、小广告及城乡接合部乱倒垃圾等“城市病”。按照“疏堵结合、分类管理”的思路设置严禁区、严控区、规范区。旗执法局领导各挂点一个辖区中队,帮助推进,各辖区大队按街道设置执法中队实行工作日全天制、每周六日值班制,增加路面执法力量,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称赞。同时,严格规划监管,坚决制止违规建房、私搭乱建、挤占绿地等行为。强化物业管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切实解决小区绿化少、卫生差、管道漏、管理乱等难题,努力让居民生活得更安心、更舒适。

      同时,该旗进一步加大交通秩序巡察力度,在城区重要路段划定了临时停车位,对城内车辆乱停乱放、无序占道停车、阻碍交通等进行了严格整治;开展了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牛皮癣”治理,加强建筑工地和摊点管理,增加保洁人员和设施,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等多项举措,基本做到了城区垃圾日产日清,保持了城区整洁、卫生的良好局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陈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