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临河智慧城管让城市管理升级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4-09 09:1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联合执法清除违法地桩

    智慧城管让城市的每一个因子“上线”联网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行。”

      2016年1月,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筹资600万元,建成智慧城管指挥中心。2017年,临河区委、政府投资1500万元对智慧城管指挥系统进行升级,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硬件建设和软件平台搭建。依托城区2476个高清监控摄像探头,临河实现辖区全覆盖,最大限度的消除监控盲点。

      智慧城管是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让城市的每一个单元,每一个因子“上线”联网,一目了然,不仅完成了城市管理信息的智能化收集、整理、融合,更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加快提升城市管理能力。

      联合执法解决多项执法难题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临河率先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自2017年城管执法体制改革以来,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先后协调公安、法院、交管、市场监督等单位,分别向该局派驻城市派出所、城建法庭、交通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在综合执法过程中,各派驻部门根据法律赋予的职责职能,各司其职。

      公安局派驻的城市派出所依法处置阻碍执行职务、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各类治安、刑事案件。一年来,城市派出所立案查处案件18起,其中办理刑事案件2起,刑拘7人,取保候审1人,办理行政案件16起,行政拘留并处罚款28人,调解城市管理方面的纠纷146起。

      法院派驻的城市建设专业审判庭依法受理非诉案件的合法性审查和执行工作,实现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司法的无缝对接。城建法庭受理行政非诉案件986件,其中已审结案件724件,强制执行262件。

      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的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法调取工商户的信息登记情况。市场监督管理核实商户信息1024条,其中为立案查处的689件案件提供了直接的处罚证据。

      交管大队派驻的交通中队,协助对违章停车及违法工程车辆进行处罚。协助城管局划定停车位5万多个,贴单处罚机动车18543辆,暂扣乱停放的非机动车2514辆,查处违规调运渣土车117辆。

      多部门联合执法,解决了违法行为制止难、案件调查取证难、处罚决定执行难等执法难题,保障了城管执法工作的顺畅开展。

      智慧城管为五级街长“通风报信”

      依托智慧城管指挥系统,建立街长制组织架构,并按照“巡查→处置→反馈→协调→督查”5步管理流程,快速实现“街长制”信息化。

      五级街长通过“临河微城管”微信公众平台,发现问题随手拍,上传到智慧指挥平台,智慧指挥平台将收集到的问题分类,属于城管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发出指令,及时由该局执法人员处理,不属于该局职责范围的问题提供给五级街长,由其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处理,实现了信息收集、整理、分类、传送等服务工作。

      2018年,该局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共清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3.7万方;查处乱倒基建垃圾的行为189起;清理占道流动摊点2682人次;清理取缔露天烧烤摊点158处;拆除住宅小区临时摊棚182个;清理“僵尸车”66辆;清理小广告2.1万张;依法拆除违法建筑216处,总面积约达1.8万平方米;整改餐饮业油烟污染392起,处理噪音扰民224起。

      无人机助力全视角监管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协助监管临河区的大型公建项目和民建规划管理,主要是针对大型公建项目是否存在违规建设,工程进度,工地围栏出入口硬化,扬尘治理等进行监管。对平房区的民建项目每个月航拍一次,然后根据航拍的结果进行比对分析,监控违法建筑,确保做到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同时,还利用无人机实现了对城市的全视管理,包括对街路秩序,小商小贩以及流动摊点,还有路灯及楼宇亮化进行了全视角、无缝隙监管。

      一个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的“智慧城管”平台,不仅是城市管理的全能型“智慧管家”,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更是推动城市管理从被动到主动、从静态到动态、从粗放到精细、从无序到规范的重要载体。(通讯员 邬文娜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