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杭后三道桥镇:人居环境美如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6-06 08:5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日前,笔者走进杭后三道桥镇和平村,一股新风拂面而来,空气清新而凉爽,环境宁静而优美……在三道桥镇,随着“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村庄清洁行动的全面展开,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过去,我家的厕所是在户外的旱厕,不仅不美观,而且味道大。夜里上厕所只能摸黑去,和现在家里的水冲厕所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和平村村民冯玉龙高兴地领着笔者参观他家新修建的水冲厕所。崭新的厕所设计在屋内,墙上、地上铺着瓷砖,显得干净整洁;房屋顶还装上了集成吊顶,美观大方;卫生间内还配备了现代化的抽水箱和便盆,用起来方便舒心。

      “‘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仅提升了广大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而且群众反响比较好,使用率高。下一步,全镇计划在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改厕任务,让水冲厕所惠及更多的村民。”三道桥镇干部郝玥介绍,“如今,在和平村已完成121户改厕任务,并且每个组都设置了垃圾箱和垃圾收集点,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也改善了环境。”

      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道桥镇党委政府按照“村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规划先行、保持风貌,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原则,把和平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庭院经济、党员“星级管理”等内容有机统一,为实现乡村环境长效治理提供了保障。

      “以前大家对自家院落的环境不重视,更不用说院外的环境整治了,到处是脏乱差,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差。”说起村里环境的变化,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的杨勇感受最深,“如今,村里评选出了158户‘十星级文明户’,大家带头整治环境卫生,自觉担起了‘门前三包’的责任,村容村貌大变样,村俗民风也有了很大的改变。”

      近年来,三道桥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抓好产业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道路环境提升、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改水改厕等工作,组织发动群众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栽植果树、绿化树,着力建设美丽乡村,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2019年,杭后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推动环境整治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完善“四级联动”管理制度,健全垃圾处理“五级”转运体系,从50户以上中心村组中优选出具备条件的22个示范村推行“七个一”保洁制度,推进示范村垃圾处理无死角工作;同时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二道桥镇、蛮会镇等7个镇级和民主村、沙湾村等27个集中居住村污水处理项目,每个镇至少建设1个垃圾压缩转运站;推进“厕所革命”,在治理生活污水时同步建设户用水冲厕所,完成农村改厕1800户,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着力补齐农民生活品质短板。(通讯员 刘毅泽)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