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三道桥“瓜蔓蔓”田园综合体: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6-20 09:2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瓜果飘香迎客来

      入夏后,杭后三道桥镇迎来了又一年的瓜香季,大田内西瓜苗长势正旺,一颗颗翠绿的瓜结在瓜蔓上,6月底将全面上市。杭后三道桥镇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以打造西甜瓜小镇为契机,高标准规划建设“瓜蔓蔓”田园综合体,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夯实基础  激活产业

      “镇里面很支持,帮助协调贷款,鼓励发展养牛业。养肉牛前景挺好,现在效益挺高。西门塔尔这个品种的牛长得快、效益好,我一次买了21头。”41岁的刘建华是三道桥镇和平村的村民,养殖奶牛、肉牛20多年,为适应市场需求,近日他从通辽购买回21头西门塔尔母牛,准备走“自繁自育”养殖模式。

      “牛、羊、瓜、葵”是三道桥镇“瓜蔓蔓”田园综合体的四大主题元素,已经形成了“北羊——中瓜——南葵”的产业布局,发展根基牢固。该田园综合体涉及全镇的8个村87个村民小组的10.2万亩耕地,规划成“一线一院两场三站四区”的独特布局。“一线一院”就是以省道311为轴线,发挥西甜瓜科技小院的指导作用,在西甜瓜标准化生产和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真正让三道桥西甜瓜产业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两场”就是继续发展壮大俊峰牧场和牧心农场的奶牛养殖规模,走一条农牧结合的新路子,同时,鼓励全镇农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为拓宽增收渠道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寻找更多的途径。“三站”即落实好上级惠农政策,实施好惠民工程,建设农残废弃物集中回收站和粪污集中堆沤站、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为全镇的农业生产提供便利条件。“四区”即以打造起点高、标准高、效益高的典型示范区为目标,在西甜瓜种植核心示范区实施“四区”共建模式。即:以提供种植技术服务为核心的科技服务区、以西甜瓜种植为内容的西甜瓜种植区、以环境宜居为保障的生活样板区、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四控”示范区。

      融合发展 助农增收

      “瓜蔓蔓”田园综合体以产业引领示范辐射全镇,实现多业并举,多轮驱动,共同发展,不断带动全镇各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该镇结合综合体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培育“庭院经济文化+特色产业+旅游经济”的发展模式。鼓励农户以家庭为单元、以庭院为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和巾帼英雄志愿者先锋队的作用,引领农户在房前屋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按照农户自愿的原则发展4种庭院经济模式(即特色种植型、特色养殖型、休闲服务型、综合发展型),形成了美化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局面。

      要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就必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三道桥镇积极融入乌兰布和沙海湖旅游线路,突出特色小镇建设,围绕慈光寺、党建广场、米仓县旧址、梅林庙海子、三道桥西甜瓜核心示范园区等旅游资源,打造“米仓旅游闭合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游,主打“生态牌”,从点到线,成片立面,分步、有序、立体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休闲旅游。以“海、农、林”旅游要素为主题,立足“永跃海子、休闲养生、采摘农业、米仓文化”四大资源优势,集“土、洋、雅、俗”于一体,把美丽新农村建设、生态种养殖基地和生态休闲体验农业等一切与“农”相关的元素都串点成线,逐渐形成“既有个性又有共鸣”的格局,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最终建设成为“党建红镇、产业强镇、文化大镇、魅力小镇”。(通讯员 汪巧枝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