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临河区八一乡八一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7-02 08:5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7年,在村支书唐占江的带领下,八一乡八一村迎难而上,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2018年6月,村支“两委”走村入户,和老百姓面对面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同年7月,唐占江带领29名党员干部和村民深入五原县塔尔湖镇联丰村学习观摩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2月,唐占江在临河区举行的2018年度区级层面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发展“大比武”擂台赛中赢得了50000元的村集体资金奖励;同年6月,为了让乡村更美,组织村民共筹集44000元,给村组增配了120个垃圾桶……

      6月25日下午,当笔者走进八一乡八一村,用眼睛和耳朵近距离触摸和聆听这个村庄的时候,上面这些跟汇报材料一样生硬的文字,才与眼前可触可感的美丽画面有了某种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一幢幢红砖瓦房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的进村小油路两侧长满了郁郁葱葱的金叶榆,小油路一侧每隔一户人家放置着一个绿色的垃圾箱……问及这个村子怎么会这样整洁,村民王常胜说:“全靠我们村支书了,要不是唐书记重视,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可能这么好!”

      “能让村民如此认可,这个唐书记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找到了刚刚和党员们讨论完事情的八一村党支部书记唐占江。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上,我们村算是先行者,2017年就开始大力推行,但由于村民思想认识不到位,进展比较缓慢。2018年6月,村支‘两委’走村窜户,与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起初大家都不理解,配合的人特别少,积极性也不高。我就在固定党日的时候,带领党员打扫村子的环境卫生,大家都说‘当个党员还得给人打扫卫生,都成环卫工了’,很不情愿。为了能使大家从思想上有所改变,7月份,我带了村里的29名党员到五原县塔尔湖镇联丰村观摩学习,让他们亲身感受到底什么是人居环境整治,怎样建设美丽乡村。结果,大家触动特别大。”

      对于这次观摩,第六党小组组长蒋玉成印象深刻,感触也颇深。“在五原县塔尔湖联丰村,看到人家的村子特别干净,想到我们村里随处可见白色垃圾,甚至灌溉渠里都到处是垃圾、污水,每到夏天臭气熏天……那个时候,我恍然大悟,觉得唐书记的想法是正确的。美好的生活环境是要靠自己去创造的,作为党员,更应该起带头表率作用。于是,我们几个老党员每天都会不约而同地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后来,左邻右舍看到了,也觉得自家卫生乱糟糟的不好意思,就跟着做起来。”蒋玉成介绍道。

      然而,像蒋玉成这样主动参与到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毕竟只是少数,还有很大一部分村民对这项工作依然不认可。他们认为,农民把地种好,一年下来有个好收成就行了,瞎搞什么环境卫生,谁爱搞谁搞,反正和自己没关系。面对这样的僵局,唐占江不仅没有灰心,还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现在妇女能顶半边天,乡村振兴不能没有她们的参与。”基于这样的认识,唐占江开始组建广场舞队、腰鼓队,以文艺活动为抓手,激发和调动广大妇女参与村集体活动的热情与积极性。渐渐的,村里打麻将的人越来越少,闲暇的时候都喜欢到广场上跳舞健身。思想观念一转变,慢慢地,人们就开始理解和支持党支部的工作,并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2018年末,因经费紧张,村里不计划组织元旦活动。得知这个消息,村民们表示“村里没钱,我们可以自己凑”。短短几天时间,他们就筹到了5900多元。元旦联谊活动中,村党支部还从自筹经费里拿出一部分钱,对广场舞比赛、拔河比赛胜出者及评选出的“道德模范”“五好家庭”等进行了奖励。这些活动的举办既愉悦了身心,又凝聚了人心。

      2019年6月,村党支部向每户村民收取了100元,用于购买垃圾桶。加上之前政府配备的200个,现在村里共有垃圾桶320个,可以保证每两户人家就有1个垃圾桶可以使用。

      “我们有两个人负责日常卫生检查,谁家房前屋后有垃圾,就拍照发到村组微信群里,通过‘曝光’,督促大家养成自觉保护环境卫生的习惯。”卫生监督员王虎说,“现在村里的卫生都是村民自己打扫。平时走在路上,只要看到垃圾,人们都会顺手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如今大家都把村庄当做自己家来打扫,村子一天比一天干净,村民们生活的也舒适。”(通讯员 刘欢)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