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天吉泰镇: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7-11 08:4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7月9日,记者在五原县天吉泰镇天吉泰村四组的一条排干边看到,一台挖机正伸出长长的机械手臂,一铲一铲把排干沟里的一大堆废弃瓜蔓挖起来,装上旁边的四轮车。

      “这是附近的农户倾倒到这里的。农户大棚里的瓜下架了,要种其它作物,就把这些瓜蔓子搂起来随意丢进了排干。这几天,我们全镇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全面清理乡村环境卫生,像这种排干沟里的垃圾,需要动用机械清理。”天吉泰镇人大主席张立君说。

      在五原县天吉泰镇复丰村二组的小广场上记者看到,十几位村民正在用铲、锹等工具清理小广场周围绿化带里的杂草。“这是我们种的草花,这几天绿化带里长起来不少杂草,影响草花的生长。镇里统一行动清理乡村环境卫生,我们几个人就出来铲杂草了。村里实行门前四包责任制,房前屋后谁家的地片谁家打扫。这个广场属于集体的,大家都需要出工清理。”一位村民说。走进天吉泰村六组,记者看到村里的小油路干干净净,路两边绿树婆娑,树下鲜花盛开,白墙红顶的民居前后干净整洁。

      近日,五原县天吉泰镇按照自治区、市和五原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整治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该镇健全完善各村《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村规民约》,结合村民小组“微治理”,建立诚信村民考评档案,定期对农户的家里屋外、房前屋后进行环境卫生考评打分;出台《天吉泰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管理办法》《巾帼服务队工作制度》《保洁员工作职责》,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对各村组公共区域卫生划片定责,由卫生保洁员完成日常清扫,由党员突击队和巾帼服务队带领群众完成集中清扫;成立集镇办,与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印发《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不定期对集镇乱堆乱放、私搭乱建、马路工厂、店外经营等行为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全面推行“厕所革命”,严格执行“437”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配套完善垃圾桶、垃圾收储点、吸污车、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等设施设备,运行“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和粪污处理模式;完善两个农业废弃物收储点,规划两个粪污无害化处理厂,支持引进众信小分子碳肥厂、蒙元兴禾有机肥厂,运行农牧业生产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机制;通过现场观摩、微信、宣传栏、发倡议书等,依托学习讲堂和理论宣讲,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目的;积极开展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员,美丽庭院示范社、示范户,干净人家,精巴媳妇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主人翁意识;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定期对各村大环境卫生进行督查考评,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在村“三委”微信群曝光,限期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反馈机制,各村将整改后的照片及时反馈到微信群,行政执法局留存档案。对不按时完成整改的,由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清理,产生的费用从各村转移中双倍扣除,对连续整改不力的村,由镇纪委约谈包村领导和村“两委”负责人。(王羽南/文)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