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三道桥镇:“微治理” 让乡风村貌大变样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7-30 08:2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三道桥镇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小组“微治理”,构建“网格化+微治理”共建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密切了基层党群关系,让乡风村貌大变样。

      培育多元化治理力量

      在和平村九组,笔者看到每个路口都放着垃圾箱。村里卫生有人扫,垃圾有车运,改变了过去村里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面貌。“过去,一些村民不缴水费、不出工不投劳,公益事业集资难、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之间的矛盾经常发生……”说起过去村里的状况,和平村三组组长吴喜茂直摇头。

      为解决这些问题,三道桥镇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强基层队伍,培育多元化的治理力量。组建“微组织”,成立村民小组党支部。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由党员村民小组长兼任,村民小组党支部隶属村党总支统一管理,并按照“学习在村、活动在组”的原则,开展好党员全链条管理相关工作。成立村民小组理事会,按每10~15户农户划分一个网格,由网格内村民自主推选1名网格长,联合组成村民理事会,依托“532”工作法,代表村民管理本小组范围内的公共事务,并实行民主管理和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推选“新乡贤”,依托“新乡贤”将每个村民小组建成支部引领明显、和谐共治突出、特色产业增收、环境整治到位、乡土人情浓厚的基层自治组织。在村民小组组建“瓜蔓蔓”党员志愿服务队、“瓜蔓蔓”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各类“瓜蔓蔓”志愿服务组织,加强基层组织的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

      构筑家门口治理平台

      “如今,村里评选出158户‘十星级文明户’,大家带头整治环境卫生,自觉担起了‘门前三包’的责任,村容村貌大变样了,村俗民风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说起村里的变化,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的杨勇感受最深。

      在实施“微治理”过程中,该镇积极开展“微服务”,村民小组协助村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开展协商议事、办理公益事业、调节矛盾纠纷、服务生产生活等事宜。推行“微教育”,以网格村民小组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定期推送惠民政策、发布致富信息、了解群众诉求、强化舆论引导。整合“北疆先锋大讲堂”“党建直通车”等资源,开展点对点教育,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开展文明村镇、精巴媳妇、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讲风格比奉献。同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强化宣传引导,规范完善档案,定期考核评议四个程序,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为构建幸福美好家园共同努力。

      构建绣花式治理网络

      打造“网格化+微治理”模式,推动各项职能向网格内延伸,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网格内党员代表或有威望的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在各网格内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网格员定期完善社情民意记录,定期走访排查,对网格内“微矛盾”,网格长和网格员共同调处。立足群众“微心愿”,微治理“110”等便民服务平台,由网格长和网格员积极协调解决养老家政、送水送餐、政策咨询等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政风行风评议员、财务监督员、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员等“六员”的监督、检查作用,提升村组干部廉洁自律水平。实行 “三务”公开,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评选优秀村民小组长的第一标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讯员 陈凯)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