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天赋河套一号大道带你领略最美巴彦淖尔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03-13 09:0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一条路串起戈壁草原山水田园 

      

      这条路,北起中蒙边境,南至市府临河,从荒凉戈壁到如茵草原,再到崇山峻岭,良田阡陌,一路美景一路歌;

      这条路,历时4年修建,克服重重困难,缩短了里程,方便了出行,改善了生活,被沿线苏木乡镇的牧民村民称为“民生路”“致富路”。

      这条路,就是昨日正式通车的国道242甘临一级公路!

      通车当天,记者一行从甘其毛都口岸规划七路与外环线平交口的0公里处出发,一路驱车南下驶向临河,体验平坦新路,欣赏沿途美景。

      一路上,汽车以公路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行驶在双向4车道、宽24米多的道路上,那感觉用一个词形容最为恰当:惬意!没有颠簸感,噪音也很小,放一首草原歌曲,看窗外的美景由远及近、由近至远,怎一个“美”字了得!

      车辆行驶至9公里处,甘临一级公路设的第一个收费站——甘其毛都收费站映入眼帘。目前,该收费站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甘临一级公路共设有3个收费站,除甘其毛都收费站外,还有68公里处的巴音前达门收费站和152公里处的狼山收费站。3所收费站的不远处都建设了服务区,方便驾乘者。

      驱车而行,一路风景随地形地貌的变化而改变。记者从施工方了解到,按照地形,全线可划分为山后戈壁草原区(0~106公里)、狼山山区(107~136公里)和狼山山前平原区(137~183公里)。

      眼下正值初春时节,山后戈壁草原的草场还未返青,可枯黄中孕育着新生,只需再过些时日,稚嫩的新芽就会破土而出,将草原装点得分外美丽。虽没有看到碧绿的草原,但不时闯入视线的羊群、驼队让记者格外兴奋。行至18公里处,一棵“身着彩装”的胡杨树卧倒在路一侧的洼地上,格外显眼。走甘临公路,这样的惊喜你也会遇上。

      进入狼山山区路段,眼前的风景随即变换。道路两侧,崇山峻岭,奇石怪岩,蔚为壮观。经过爆破施工,甘临公路硬生生将群山劈开,蜿蜒而过,所以,在惊叹高山巍峨时,更应为施工人员的辛勤付出点赞。从此路段走,位于128公里处的“棺材山”不得不看。此处的两座高山因形似棺材而被当地牧民唤作“棺材山”。此山虽名字不甚雅致,但景色却是优美奇特,山脚下地形开阔平坦,雨水丰沛时有河水流过,可谓一幅天然壮美的山水画卷。

      穿过山区,眼前豁然开朗,一片片农田纵横交错,狼山山前平原之旅就此开启。道路两侧,村落分布,人烟增多,甘临路也不再孤单,变得充满生气。

      过了狼山收费站,甘临路的终点就不远了。再走31公里,抵达临河镜湖,便可赏水天一色美景。

      全程183公里,历经戈壁、草原、山区、平原、湖泊等多种地形地貌,一览巴彦淖尔山水林田湖草等壮美景观。用时2个多小时,甘临一级公路之游结束。(记者 吕园/文 胡东育/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